創辦人簡介 2021-11-09T10:23:33+00:00

創辦人簡介

田家炳博士 (1919-2018),祖籍廣東大埔。1935年不足十六歲時父親逝世,乃輟學從商,肩負持家重擔。1937年遠赴越南推銷家鄉瓷土,1939年轉往印尼從事樹膠工業。後感於印尼排華風潮日盛,又為了讓兒女接受中國傳統文化教育,於1959年毅然舉家遷到香港,在新界屯門填海建廠,生產塑膠薄膜和人造皮革。

田博士愛國愛鄉,心繫社稷。早在六十及七十年代,便曾出任東華三院、博愛醫院等多間慈善機構要職,推動社會福利工作。1982年,本著「留財予子孫不如積德予後代」的中華傳統美德,捐資創辦「田家炳基金會」,專事捐辦教育、醫療、交通、文娛等公益事業,澤蔭兩岸四地。 2009年田博士將名下全部物業轉贈予基金會,並廣邀社會賢達參與基金會管治,自己退任為無決策權、無投票權的榮譽主席職銜。

田博士視慈善工作為第二事業,傾注心力。他曾說:「人生的最大價值在於無私奉獻;能把自己的財富資助公益事業,廣大民眾受惠,自己精神上也可獲得無法形容的安慰和享受。我們不妨將慈善公益看作是自己恆久而輝煌的事業。」

田博士的高風亮節,贏得社會各方的稱頌。1982年香港總督尤德爵士頒授英女皇榮譽獎章,1988年台灣最高當局頒賜「熱心公益」金匾,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臺將2886號小行星命名為「田家炳星」,1996年英國女皇親授M.B.E.(Member of British Empire)大英帝國員佐勛章。2004年北京中華慈善總會舉辦首屆全國慈善人物評選,他獲選為中國最具影響的一百位慈善人物,2006年再獲該會頒授「中華慈善事業突出貢獻獎」。2010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最高榮譽大紫荊勛章,獲選為亞州電視主辦第一屆「感動香港十大人物」。另榮獲廣東、青海、福建、雲南、湖北、海南、黑龍江等多個省政府頒授榮譽獎章,全國八十餘市縣授予榮譽市民,數十所大學聘為榮譽教授,內地、香港、台灣十多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與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