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所高校精英雲集梅州:田家炳誕辰100周年教師教育學術研討會在嘉應學院召開 2019-11-24T17:19:3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42所高校精英雲集梅州:田家炳誕辰100周年教師教育學術研討會在嘉應學院召開

南方Plus︱2019.11.20

百年樹人,教師為本。為探索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的實踐與理論問題,促進教師教育學學術交流,紀念田家炳先生誕辰100周年,進一步弘揚田家炳先生興學重教精神,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主辦、嘉應學院承辦、田家炳基金會資助的“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暨紀念田家炳先生誕辰100周年學術研討會”於20日上午在嘉應學院拉開序幕。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常務副會長陳光巨教授,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朱旭東教授,梅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偉華,以及東北師範大學、吉林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西北師範大學、曲阜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貴州師範大學、海南大學、安慶師範大學等42所田家炳基金會捐資辦學的師範院校的學校領導及教育學院負責人,田家炳中小學校校長及教師代表等200餘名參會代表從全國各地齊聚梅州參加本次研討會。

開幕儀式上,田家炳先生的兒子田慶先先生發言。他說,田家炳先生始終認為教育是推動國家現代化和人民素質提升的關鍵,便於1982年成立基金會,部署投入慈善事業及捐資教育的工作。“父親相信教育的成功在教師,因此大力捐資師範大學及教師校長培訓,並親自與各地教師、學生和校長座談,透過身教和言教,鼓勵大家努力學習和工作,以身作則地推動立己立人的社會文化。”

田慶先先生說,田家炳基金會對教育的重視,既體現了田家炳先生一貫“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理念,同時亦反映了基金會新的使命和方向: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並融合世界文明,以提升中國教育素質,貢獻國家。“父親是一位企業家,但他非常重視家庭,家庭充滿著父母的關愛、溫暖與安全感,無論在家在外,都表現出愛人、愛家、愛國身體力行的榜樣,始終如一。”

開幕式後,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朱旭東教授,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盧曉中教授,安慶師範大學校長閔永新教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領導力中心主任吳浩明教授,曲阜師範大學副校長、青年長江學者胡欽曉教授,國家開放大學文法教學部部長劉驚鐸教授,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區志堅博士以及嘉應學院杜德櫟教授等8位專家學者將作大會主旨報告。

20日下午將舉行分論壇研討與交流,參會代表將分組參加“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的背景和趨勢研究”“新時代教師教育的策略研究”“田家炳先生教育思想研究”等3個分論壇的相關活動。

此外,與會嘉賓還將前往大埔縣田家炳故居、河口田家炳大橋以及大麻中學參加田家炳大愛教育情懷陶養活動。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