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田家炳基金會中西部青少年夏令營環境化學課程項目圓滿落幕 2019-08-18T23:13:1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19田家炳基金會中西部青少年夏令營環境化學課程項目圓滿落幕

IEAS︱2019.08.14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精神,進一步發揮教育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教育部港澳臺辦公室與田家炳基金會合作設立中西部青少年夏(冬)令營,資助中西部貧困地區優秀高中生利用寒暑假到上海進行交流參訪活動。

首批來自雲南、貴州、廣西和甘肅等四省份11所學校的54名師生於7月28日安全抵達上海併入營,開啟了為期兩周的環境化學課程學習。受教育部港澳臺辦公室、市教委委託,上海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承接了此次接待任務,並由華東師範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提供相關課程。

對於許多中西部的學生來說這是第一次有機會與高校教授零距離對話。華東師範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組織了一支學術精湛的團隊,由教授、副教授等親自領銜為同學們上課、做專題講座,在教授知識的同時,也進一步喚起同學們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除了理論學習,同學們還前往華師大閔行校區的化學工作站,與華師大化學專業的大學生一起進行既有趣又有探索性的實驗操作。做實驗的過程也是與華師大學子近距離交流的過程,幫助中西部的同學們瞭解上海高校的學習生活,為他們今後報考上海的大學提供一手資訊。

學習之外,師生們還參觀了華師大校園及校史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校史館及錢學森圖書館,上海博物館、上海航海博物館、上海科技館、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綜合水處理廠等,並且開展了外灘與陸家嘴上海文化一日遊活動,讓師生們親身感受上海國際化大都市的風貌。

8月10日,夏令營全體師生及華師大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的三位教授在營地舉行了閉營儀式。窗外是颱風暴雨,室內九個小組的同學們熱情高昂地開展了閉營儀式的彙報工作。他們不僅交流了在過去兩周裡對於夏令營課程、實驗和參訪的體驗和感受,並向田家炳基金會給予的資金支持、華東師範大學和上海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老師們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謝。最後,通過三位教授的討論與評選,甄選出17位優秀營員與3個優秀彙報小組以資鼓勵。至此,第一期2019田家炳基金會中西部青少年夏令營環境化學課程項目圓滿落下帷幕。

此次夏令營活動也是我會第一次接待來自中西部的青少年在上海學習生活。他們基本來自中西部的貧困地區,但是我們發現他們有著比一些上海學生更熱愛學習樂於專研的精神。此行上海對於他們而言不僅是學習知識,更是一次開拓眼界,瞭解外面世界的機會。兩周的團隊生活讓同學們在快樂中成長,在困難中吸取經驗,在團隊協作中收穫友誼。作為接待方上海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也希望參加夏令營的全體師生將在上海收穫的真實體驗、美好回憶和真摯友誼帶回家,並歡迎他們有機會再來上海學習生活。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