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四 – 探尋香港幼稚教育發展歷程 2020-11-16T17:40:2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四 – 探尋香港幼稚教育發展歷程

“晴天轉到下雨天,歡笑掛在我嘴邊,我像那小小幼樹苗,天天開心歡笑,栽於溫室裡未怕遇上大雨天。”12月1日上午,培訓考察團一行來到坐落於新界粉嶺的香港粉嶺神召會幼稚園。入園之際,穿著紅黃兩色鮮亮校服的小朋友們正集中在操場,在家長義工們的帶領下齊唱校歌,神情動作歡快活潑。唱完校歌,校長王小鳳女士向大家介紹,香港粉嶺神召會幼稚園是一所非牟利性的教會幼稚園,教育目標是以創造一個充滿關愛的學習環境,注重與家庭攜手合作,共同培養兒童健康發展。每天都有不同的家長來做義工,幫助管理小朋友,陪伴他們玩耍。和內地的幼稚園相比,這所幼稚園有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它是一所半日制幼稚園,全園500多名小朋友,一半上午9點入學,中午12點放學;另外一半下午2點入學,傍晚5點放學。王校長告訴大家,為了保障生源,維持幼稚園的良性運轉,香港70%的幼稚園都是半日制幼稚園。

在下午的講座中,香港教育大學黃國茜博士回顧香港幼稚教育的發展歷程,談及了香港半日制幼稚園的由來。她說,由於早期英國殖民地政府在幼稚教育上的投入微乎其微,香港的幼稚園一律需要自負盈虧,生源數目成為存亡關鍵。進入21世紀以來,香港政府大力推行教育改革,幼稚教育由被漠視到被正視,再到越來越受重視,政府在幼稚教育方面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2014年起,香港政府推行“學券計畫”,給予非牟利幼稚園更多關注,“‘學券計畫’是一個好的開始,”對於香港幼稚教育的明天,黃國茜充滿信心,“未來的幼稚園免費教育更是一個大躍進,當中可能會出現不少問題,但不可否認,幼稚教育質素在政府的改革方案下已得到大力改進,將來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

步錦昆副理事長和王校長互贈紀念品

培訓考察團參觀粉嶺神召幼稚園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