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三 – 拜會香港南聯教育基金主席周忠繼先生 2020-11-16T17:40:4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三 – 拜會香港南聯教育基金主席周忠繼先生

11月30日,考察團團長、江蘇省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步錦昆和部分代表專程拜會92歲高齡的香港蘇浙滬同鄉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南聯教育基金主席、“縱橫”漢字輸入法發明人周忠繼先生。周先生的好朋友,蘇州大學原校長錢培德特意從蘇州趕來相陪。

周忠繼先生祖籍蘇州,是香港卓有成就的愛國實業家,多年來心系桑梓,對家鄉的教育事業給予了大力支持。今年年初,江蘇省教育基金會和江蘇教育報刊總社聯合組織開展的“感動江蘇教育人物——2016美德學生”評選表彰公益活動得到了周先生的熱心宣導和慷慨捐資,周先生並且再三囑咐不要提及他的名字,不要對他個人進行宣傳。

周先生上世紀五十年代來到香港,至今仍然鄉音不改,和藹可親,家鄉客人的到來讓他開心不已。步錦昆副理事長轉交了省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祭彥加給周先生的信件,轉達了對周先生的問候和謝意,並詳細介紹了“2016美德學生”評選表彰活動的開展情況。聽完介紹,周先生深感欣慰,“從1300萬學生中選20個出來,你們辛苦了!江蘇帶了個好頭!一個學生得到了這個獎勵,得到了這樣的激勵和鞭策,一生都會因此受益。”周先生還珍而重之地收下了活動相關資料,表示要把這樣的經驗做法在香港也推廣傳播開來。

周先生雖已年過九旬,但精神矍鑠,十分健談,談話中他表達了自己的慈善理念,並提及自己和“縱橫”漢字輸入法的淵源。原來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為了讓更多華人同胞學會使用電腦,花甲之年的周先生本著“電腦中文化”“中文電腦化”的理念,開始潛心研究一種簡便快捷的漢字輸入法,歷經十餘年艱辛編碼,終於成就了簡單易學、簡繁通用的“縱橫”漢字輸入法,身體力行地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創造了更多財富。

步錦昆副理事長向周忠繼先生轉交祭彥加理事長的親筆信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