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入戶調查活動培訓會 2020-11-16T17:34:1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項目入戶調查活動培訓會

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團隊   2016.10.26

為全面瞭解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學校學生家庭教育現狀,加強教師與學生家長的溝通,形成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合力,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10月29日將開展全市範圍內12所項目學校234戶家庭的入戶調查工作。為做好本次入戶調查工作,10月24日上午“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入戶調查活動培訓會在蘇州市電化教育館正式召開。

與會人員

1.蘇州市教育局局長顧月華;
2.項目總顧問、蘇州市教育局副調研員、蘇州中學黨委書記陶旭東;
3.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4.蘇州市教育局機關黨委、組織處;
5.蘇州市教育局直屬學校報名參加本次入戶調查的後備幹部;
6.相關縣市區教育局負責本次入戶調查的連絡人;
7.蘇州市教育局機關報名參加本次入戶調查的機關幹部;
8.蘇州市教育局參加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的專家與負責人。

會議流程

第一個環節

項目總顧問、蘇州市教育局副調研員、蘇州中學黨委書記陶旭東主持會議,並強調本次培訓主要有以下三個意義:

第一,本次活動對整體提升蘇州市義務教育水準有重要意義。近年來蘇州市大量外來務工人員急劇湧入、隨遷子女迅猛增長,在這一特殊的歷史時期,外來工子女學校為解決隨遷子女就學難問題起到積極的作用。但而由於種種原因,外來工子女學校的教育教育品質與公辦學校相比仍存在差距,與蘇州整體教育水準不適應。提高外來工子女學校的辦學水準不但關乎教育的發展,而且關係城市的發展。這次入戶調查是蘇州市舉辦的第一次也是最大的一次入戶調查,對蘇州教育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第二,這次調查也是後備幹部提高業務水準和工作能力的一個考驗。面對與城市家庭可能迥然相異的外來務工人員家庭,能不能走進門、拉上話、得到真實資訊、進行準確的分析對於調查人員是一次考驗,也是鍛煉與成長的機會。

第三,這次活動也是蘇州教育系統“兩學一做”活動的一個重要實踐途徑。“兩學一做”重點在“做”,這一次活動就是要“做”到點上,解決制約蘇州教育發展的短板問題。

第二個環節

項目負責人張佳偉副教授對參加入戶調查活動的人員從科研角度進行培訓。

首先,簡單介紹了該項目的背景、內容,並且報告了項目的主要工作進度。

接下來,在針對入戶家訪工作培訓的正式部分,張佳偉重點講解了教育科研中“質的研究方法”。從質化研究的基本定義到發展歷史以及經典著作,並結合家訪中可能遇到的具體問題,以及會運用到的觀察、訪談等具體方法為與會人員展現了“質的研究”的大致輪廓。

第三個環節

蘇州市教育局局長顧月華做總結講話

顧局長提出了“我們怎麼看待蘇州新市民子女教育問題”的探討。當下對於新市民以及新市民子女的終身教育任務是艱巨的。她認為,在這個新的時代之所以從研究的視角切入新市民子女的教育問題,是因為對這個問題的研究已經到了一個更重要的歷史階段。新市民子女教育在蘇州已經成為一個普遍的問題,但是學校對於這個問題的研究重視程度尚參差不齊,而對於這個問題的研究具有重大社會價值。現在從研究的角度切入,標誌著蘇州教育要走向研究的時代,尤其特別強調實證研究。對於教師而言,有必要系統學習教科研方法,瞭解新市民子女的生活狀況是現代教師的一門必修課。

顧月華局長也特別強調帶著人文主義情懷走進家庭。在踏入家庭的一刻,調查者就成為了蘇州教育的形象大使。同時,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在家訪中專業的能力和方法也必不可少。

顧局長強調此次大規模家訪是一個行動的號角,並向全市老師們發出倡議:一是人人關注蘇州新市民子女的教育和生活現狀;二是用專業的能力和方法推動教育品質的提升,通過教育改變一個孩子的命運,通過一個孩子的發展帶動一個家庭的發展。在就學之初就播種教育公平的種子,把對新市民子女的人文的關懷提升到強調教育過程和結果公平的高度。

最後,顧局長提出,希望新市民子女教育問題能夠得到集中的關注,尤其是來自教育系統年輕後備力量的關注和研究,也預祝各位教育工作者在本次家訪活動中可以取得成功。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