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体成立大会:价值典范,精神高地 2020-11-16T15:40:0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长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体成立大会:价值典范,精神高地

共同体副理事长杨天笑校长   2016.04.07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行:

大家上午好!

当今时代,是一个重塑价值、涵养精神的时代。没有坚定的价值追求,没有崇高的精神武装,我们是走不多远的,也是飞不多高的。

今天,我们以田家炳先生的名字命名了一个教育共同体,实质上就是要为这个共同体找到一个价值典范,实质上就是要为这个共同体铸就一座精神高地。

做出这样的选择,源自于先生十几年对长春教育的无私帮助。 2004年,正值长春教育经费极度短缺之时,田家炳教育基金会投入500万元建设了田家炳实验中学教学楼、田家炳中学体育中心,那时的500万元相当于现在的5000万元,雪中送炭,给两所学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 2005年,基金会设立田家炳奖学金,一批品学兼优的学子得圆大学梦,有的学生现在已经远赴哈佛求学,还念念不忘先生的恩德。 2010年,基金会开始关注长春田中队伍建设,8名田中领导先后到华东师大进修,200余名教师到东北师大学习,田中人的思想观念得到根本转变,改革意识大大增强。 2014年,全国田家炳教育论坛在长春举行,160多所田中相聚长春,激烈的思想碰撞,先进的观念交锋,长春田中在开放中提升了品质,在开放中走向了全国。 2015年,基金会共创成长路专案在长春落地,一批国际级教育成果注入长春教育,正面成长的理念开始在长春深入人心,长春田中的内涵建设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做出这样的选择,源自于先生十几年来带给我们的无数感动。我们不会忘记,先生厉行节俭,坐公车上下班;我们不会忘记,先生卖掉豪宅,资助学生;我们不会忘记,先生现在还住在百米小屋之中;我们不会忘记,先生每次到长春来,都要到学子中间,诚切攀谈,诲人不倦;我们不会忘记,去年田中领导到香港,先生在居所热情接待,声情并茂诵读总理遗训,爱国之情溢于言表。

做出这样的选择源自于十几年来领导的殷切嘱托。 03年在何局长牵头下,田中专案落户长春,十几年来,不管工作岗位发生怎样的变化,局长对田中项目始终念念不忘。每次和我们田中领导谈话,都会不自觉地提到田家炳先生,说他是一位有良知的实业家,说他是一位有境界的中国人。他要求我们要认真地学习先生的精神,大力宣传先生的精神,努力地践行先生的精神。

两年来,为了完成局长的嘱托,我们把长春熟悉田先生的校长聚在一起,相约成立教育共同体。我们提出共同体要肩负两大教育使命:一是弘扬田公精神,用田公精神来滋养师生的心灵世界;二是回应先生期待,深化教育改革,引领教育发展方向。

一年来,两大教育使命得到有序推进,以田公精神为主线的教材《德被神州,惠泽天下》已经编辑出版,成为共同体校本课程;《共同体学校共同发展行动计划》已经编制完成,以素养教育为主线的教育改革已经规划到位。

两大教育使命,召唤着我们;两大教育使命,推动着我们;两大教育使命,激励着我们。

值此承上启下之际,我把两句话送给共同校所有成员:一句是:一人行可以做加法,众人行才能做乘法;一句是:一人行可以走得快,众人行才能走得远。我们坚信,有教育局正确领导,有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有师大教育学部的专业指导,有共同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只要我们放弃所有的功利思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信守共同体的价值追求,共同体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田公精神在长春一定会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