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江津田中:老師搖身一變學生—另類合作學習培訓會成功舉行 2020-11-16T17:09:2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重慶江津田中:老師搖身一變學生—另類合作學習培訓會成功舉行

重慶江津田家炳中學   2016.01.14

2015年12月26、27日,以“運用合作學習策略開展課堂教學”為主題的培訓會在重慶江津田家炳中學成功舉行,來自廣東清遠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歐麗紅副校長、羅捷機主任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的龍榮淦老師組成專家組對來自重慶萬盛田家炳中學和重慶江津田家炳中學共36名教師進行了培訓和指導。

本次培訓會採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首先將來自兩所學校的36名教師打亂按同一學科優先組合的原則進行分組,4人為一個小組,共9各小組,共同學習了輪流講/寫、思對論、雙星報喜、雙人解讀、辨真批假、小組測考、海報旅行、交叉檢核和專家組等常用的9個教學策略,每一個小組負責實踐一種,由小組成員用隨機抽籤的方式來決定本小組具體運用實踐的教學策略,並要求結合自己的學科做出能運用相關策略的教學課件,最後由專家組的老師隨機抽籤來決定小組展示的順序。

整個展示過程中,老師們搖身一變成了學生,認真遵從老師“指令”,小組展示、小組自評、小組互評,氣氛熱烈,討論積極,忙得不亦樂乎!各小組成員都能團結合作,結合自己的學科特點將相關教學策略靈活運用,取得了良好的培訓效果。最後,歐校長對培訓會做總結,就合作學習教學中收穫的經驗進行了分享,同時也就此項工作開展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困境與老師們進行了熱烈的探討,對各位老師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可以勇於嘗試、不斷改善,行成合作學習的學習圈,爭取沖出重慶,走向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