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广西幼儿园名园长培养工程举行总结大会 2020-11-16T14:49:2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资助项目:广西幼儿园名园长培养工程举行总结大会

2019.12.24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田家炳基金会广西幼儿园名园园长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又名广西幼儿园名园长培养工程项目)”,于2019年12月21-23日举行总结大会。基金会高级干事萧开廷先生,与广西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黄明宇先生,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暨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副部长叶蓓蓓教授,项目首席专家侯莉敏教授等专家组成员等参加,共同见证项目成果,并为培养对象颁发结业证书。

大会安排两场主旨报告,就幼儿教育工作者如何体察儿童的需求并给予适当的专业支持提供了专业指导。其后举行分组论坛,将培养对象分为四组,围绕参与项目过程中的个人成长收获展开分享交流,并与专家互动。此外也安排名园长培养工程代表分享与展示项目成果,项目主办方进行总结报告。值得一提的是,参与项目的三所幼儿园在这期间荣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名园长们通过送教下乡、帮扶支教、入园指导等方式,积极带动周边及贫困地区幼儿园发展,同时也敞开大门,通过提供跟岗实践、影子学习、接待参观等方式推广优质经验,有效推动了区域尤其薄弱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

此项目是响应国家对幼儿园园长专业素养、能力结构的培养要求,结合广西学前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而设计的一项园长队伍建设培养工程,于2015年9月获本会批准资助,历经四年,取得非常可喜的成效。项目严格科学遴选出具有幼儿教育情怀并有责任担当的49名名园长和各市学前教育专干(教研员)及学前教育教师培训者20名作为培养对象,按照地域相邻近的原则组建团队,构建起学习共同体,在集中研修、在岗研修、基地研修、巡回讲学、比较学习等各种研修活动中凝练和升华团队文化,并以此为单位拓展其辐射效应。同时,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通过职业性向测试和需求问卷调查等具体方式增进了解培养对象实际需求,形成具体化成长需求调研报告和对象化课程设计方案,亦在培养过程中,通过过程性监控和动态评估反馈,形成动态需求分析体系,依需调整培养方案。此外,项目亦强调定期将学习内容以主题形式进行整理归纳和总结,凝练办学风格,形成成果,提升理论迁移运用能力,并与其他基础薄弱的幼儿园共享经验,有效促进培养对象提升学习效果。

在培养方式方面,项目依托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香港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专家团队和香港一线幼儿园园长义工团队,通过集中研修、跟岗学习、校本指导、专题回访、比较学习、名园长论坛、巡回支教等方式,凝聚“以儿童为本”的幼儿教育价值观共识,就多项专题展开深入探究,并依实际需求制定改进行动方案,在落实过程中不断论证、优化、调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创新思维和办园理念,梳理总结具持续推广价值的优质经验。历经四年的不断历练,70位培养对象专业成长迅速,各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形成了名园长培养的可持续推进-循环理论模型,研发了系列幼儿园课程模式,总结了大量指向问题解决的课题研究经验,令项目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仍旧可以继续发挥价值和效益,当然这也有赖于每一位项目参与者的持续努力,在国家教育发展大业中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