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大埔县小学专业团队发展计划启动完成两阶段培训 2020-11-16T15:14:3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资助项目:大埔县小学专业团队发展计划启动完成两阶段培训

2019.05.10

为加强海峡两岸港澳地区的教育部门、大学和专业机构的协作,提升教育素质,将香港教育与本土教育有机结合,促进教师专业队伍发展,田家炳基金会通过资助香港大学教育领导研究中心开展《大埔县小学专业团队发展计划》。2019年4月1日至2日,计划在大埔县张云栽实验小学正式启动。梅州市副市长张晨、各县(市、区)教育局、学校等主要负责人、大埔县六所计划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逾50人参加了该计划第一期“教育行政管理”主题培训。

此次培训由香港大学教育领导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首席讲师吴浩明博士开讲。他从香港教育与学校情况、大陆和香港学校与教学文化之差异、认识全人发展和家校合作理论及实践等三方面,分析指导我市教育改革工作。清华大学和嘉应学院还派专家、教授作为观察员全程记录教学活动。

吴浩明博士从教育政策制定与执行、专科教学、特殊教育、学位分配、公开考试及评核、校本课程、学校管理和教师工作等方面对香港教育现状作了全面的介绍,为下一步赴港学习交流奠定基础。

5月6日至10日,计划开展了第二阶段培训。此次培训安排深入探访香港7间小学,进行个案调查与研究,并进行了一次研讨会和一次总结会。来自大埔县田家炳小学、高陂镇中心小学等六所计划学校30位教师代表,及梅州市政府黄伟华副秘书长、梅州市教育局彭旭局长等10位市县领导全程参加。此次培训,基金会亦邀请了合作伙伴江南大学和辽宁师范大学友好参与观摩,交流经验。

“我们培训目的在于为梅州市小学打造学校专业发展团队,主力推进学校以道德教育及课外活动作焦点的学生全人发展,和增强家校合作,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吴博士表示,学校专业团队要有长远的发展,需要通过引导团队转变思维方式,对习以为常的教育现状重新思考,对现存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改变行为习惯。“重点是过程,而不只是产出。”

“如何促进家校联合,可以参照香港部分学校,通过定期开展教师家长会、联谊会等加强家校联合,让家长更多参与到教育工作中。”为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工作成效及遇到的困难,协助学校找到高效的改进方法,是项计划义工、香港大学明德学院校董陈胡美好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研究中心名誉顾问李丽梅,从家校联合、学校安全防护教育、生活化教育等方面为大埔小学教师队伍提供相关建议。

“我们学校重视山区小学生安全防护教育研究,专家团队引导我们团队转变思维方式,对习以为常的安全教育重新思考,特别是安全防护从有形到无形的新观点,让我受益匪浅!”经过交流,大埔小学校长吴海芳表示收获良多,她介绍,经过一个多月来香港专家的协助,梅州市大埔县专业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山区小学生安全防护教育研究》正式启动,届时通过课题的深入研究与开展,唤醒学生安全防护意识,采取各种途径,挖掘一些充满时代气息的、学生感兴趣的、富有生活化的教育资源,开发出适合学生身心特点的安全防护教育教材。

大埔县小学专业团队发展计划,旨在从学校层面和教育行政管理者层面为六所试点学校团队和县教育局领导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计划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培训为主,四月在大埔县举办讲座、深入学校实地观察课程、会见参训学校老师、家长及学生等校访活动;五月则在香港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校深入考察及总结。第二阶段的主要工作在于制定学校行动计划及计划总结,培训期间,每间计划学校将配对两名香港专家,专职指导并参与学校的学习、考察、研究及改进计划,培训结束后继续跟进学校改革方案/行动计划,包括联络香港专业交流学校、帮助寻找改革有关的资料、提供专业指导,以及到大埔县学校作回访、跟进各项计划具体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