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項目: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2018年學術年會在貴陽召開 2018-07-30T23:07:4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資助項目: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2018年學術年會在貴陽召開

中國德育︱2018.07.02

2018年6月30日上午,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2018年學術年會在貴州師範大學寶山校區田家炳三樓多功能廳隆重召開。貴州師範大學副校長趙守盈教授,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理事長檀傳寶教授,副理事長杜時忠教授、傅維利教授、黃向陽教授、易連雲教授、孫彩平教授,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常務理事李榮安教授出席會議。本次會議特邀美國著名道德教育專家、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Elliot Turiel教授作為嘉賓出席。省內外專家學者,貴州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師及研究生等共70餘人到場參加。開幕式由貴州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任勝洪教授主持。

趙守盈為大會致歡迎辭。他首先對參加此次會議的專家學者表示了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他還指出承辦此次會議既是對學校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學校向同行學習的機會。最後,他希望各位與會的專家在貴陽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並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檀傳寶在致辭中詳細介紹了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近期的工作情況,表達了對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長期支持德育研究的感謝。接著,他從天時、地利、人和三個方面闡述了貴州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承辦此次會議的優勢,並對此次會議的議程作了簡單介紹,提出當前德育建設的重點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傳統文化的傳承”。

6月30日—7月1日,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2018年學術年會主題報告會在貴州師範大學寶山校區田家炳教育書院舉行。

大會特邀學術報告

大會特邀嘉賓Elliot Turiel教授作了“道德和社會判斷的發展、道德抉擇和社會不平等”的主題報告,他重點彙報了兒童能夠區分不同場景道德和習俗的不同,並就“如果孩子通過社會經驗形成他們的道德判斷,那麼在不同文化實踐中成長的孩子如何能夠形成類似的判斷?”與“道德是不是基於權威所形成的?”兩個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Elliot Turiel教授報告完畢後,引發了眾多老師的強烈興趣和熱烈討論。在提問環節,Elliot Turiel教授對老師們提出的問題分別進行了解答。

海南師範大學易連雲教授以“中國特色德育模式構建中的方法論導向”為主題作報告。他對“德育模式”與“中國特色”、”中國特色與德育模式建構過程中應該注意的問題”兩個模組進行了分別論述。

貴州師範大學杜建群教授以“貴州岜沙苗族生活德育的生命意蘊”為主題作報告,介紹了貴州岜沙苗族通過出生禮、成人禮、樹葬禮等三個生活儀式來感受生命意蘊,從少數民族文化的角度來闡釋德育。

主會場專題報告

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常務理事、鄭州大學李榮安教授以“從香港的德育卓越教學獎看香港校本德育的發展”為主題展開彙報,他闡述了香港德育發展的背景、現狀以及未來趨勢,提出可以將“德育卓越教學獎”作為契機,為香港德育發展開拓新的模式。

京師範大學汪鳳炎教授作了題為“中庸思維新探”的彙報,提出了中庸思維新探之“新”,從六個方面闡述了傳統文化與德育發展碰撞出的新火花。

曲阜師範大學唐愛民教授以“塗爾幹‘道德教育社會學’思想考疏”為主題展開彙報,他將塗爾幹的社會學理論思維與德育模式的建構相結合,提出塗爾幹思想對當今社會道德體系建設仍有重要意義。

北京師範大學林可博士以“青少年網路公民參與的德育啟示”為主題作了彙報,她以互聯網為切入點,為大家呈現了德育研究的新領域,並提出互聯網思維、新媒體對公民道德素養的建構提供了新的場域,並闡述了在此場域內道德思維的形成機制。

深圳大學孔祥淵博士作了題為“網路的虛無效應與青少年責任感的消解:機制及對策”的彙報,呈現了網路媒體對青少年個體產生的責任感的虛無與消解現象,並提出了對這種現象的解決機制與對策。

分論壇(一):民族文化與道德教育

6月30日下午,分論壇(一)在貴州師範大學 寶山校區田家炳樓三樓會議室召開,由華南師範大學的鄭航教授主持。

福建師範大學畢世響教授以“知識份子的修煉:氣閑神定與蠢蠢欲動——試議‘國學’或‘傳統文化’之是”為主題展開會議報告,並與會學者就“國學”概念演變以及“國學”與“傳統文化”的關係展開了熱烈討論。

湖南師範大學郭婭玲副教授以“中小學研學旅行:熱潮下的問題及反思”為主題展開彙報,她總結了當前中小學開展研學旅行的熱潮中的六大問題,並對這六大主要問題進行了詳細的闡述及其歸因分析,最後提出了優化策略。

華東師範大學黃向陽教授作了題為“中道之教的探索”的報告,分別提出了賢德之教的中道、勇德之教的中道和誠信教育的中道,他還就在基礎教育中如何進行中道的教育順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東北師範大學林丹博士以“從‘應該’到‘好’:學校德育的重要使命”為主題展開報告,她提出學校在實施好的德育過程中,要緊緊圍繞“自由” “創造”和“幸福”三個要素進行。

貴州師範大學馬超副教授以“家庭血緣關係和社會交往中的布依族德育”為主題作了彙報,令人耳目一新,引發了與會者們的強烈興趣和熱烈討論。

分論壇(二):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學校德育的使命

6月30日下午,分論壇(二)在貴州師範大學 寶山校區田家炳樓七樓會議室召開,由重慶師範大學的冉亞輝教授主持。

上海師範大學的劉次林教授以“道德測評科爾伯格的貢獻”為主題展開彙報,他提出科爾伯格對德育評價的啟示主要關於三點即評價點、評價體系、評價表達,最後總結了科爾伯格對德育評價的貢獻。

湖南第一師範學院的胡春光教授以“從權利主體走向審美主體”為主題作出報告,他由福柯的哲學思想切入,深入剖析了有關於知識觀的問題,並對主體性等問題作出了深入的闡釋。

南京師範大學的孫彩平教授以“從量子倫理觀道德教育”為主題作出報告,她從量子力學哲學與傳統哲學的不同之處對德育問題進行了重新思考,給論壇帶來了新一輪的高潮。

西南大學的張正江博士以“道德地教道德 專業地教道德 教科學的道德——兼論道德教育的革命”為主題作出報告,他指出德育應訴諸學生的理性,學生應該具有選擇自己發展方向的權利,應該科學、專業的教道德。

陝西師範大學的孫峰博士以“功利主義教育觀對學生自由的閾限及其超越——基於密爾功利主義教育觀的思考”為主題作出報告,並從功利主義教育觀對學生自由的價值、閾限、追問功利主義教育觀與學生自由之間的平衡三個方面進行了闡述。

四川師範大學的劉爭先博士以“音樂對道德判斷的影響”為主題作了報告,他指出有研究表明音樂因刺激學生的不同腦區而促使學生經歷不同的情感體驗,情感體驗啟動學生不同的腦區從而影響學生道德判斷的結果。

閉幕式

2018年7月1日上午,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2018年學術年會在貴州師範大學寶山校區田家炳五樓道德講堂會議廳舉行閉幕儀式。

貴州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任勝洪教授主持閉幕儀式

閉幕式上各分論壇代表分別對其論壇內容作了彙報總結。杜時忠作閉幕致辭,他對本次會議表示了高度認可,肯定了本次會議的學術成果,認為會議參與度高、學者們討論熱烈。會議主題展現出了世界眼光,體現出了中國特色,關注到了民族情懷 ,呈現出學術會議百家爭鳴的思維碰撞,實現了海納百川的資訊交流共用。

孫彩平在閉幕式上作了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2019年學術年會的承辦說明。她熱情邀請委員會成員和全國專家學者,於2019年4月19-21日參加南京師範大學召開的以“回顧與前瞻——新中國德育70年”為主題的學術年會。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