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兩岸三地課程理論研討會順利開展 2020-11-16T18:00:4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十九屆兩岸三地課程理論研討會順利開展

2017.10.23

2017年10月20日至22日,本會資助項目第十九屆兩岸三地課程理論研討會在臺北順利開展。本屆研討會的主題為“如何培養具有素養的人—核心素養的理論與實踐”,由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課程與教材研究所和香港中文大學聯合主辦。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和臺灣近30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逾50位資深專家學者參會研討。基金會戴大為總幹事全程參與並應邀在閉幕式致辭。

本屆研討會設置了五個子議題:核心素養的理論、概念及內涵,核心素養與學科/領域素養的關係,核心素養的教學與評量,核心素養與學生學習,核心素養與教師的專業發展。與會學者依所設議題共發表了近40篇相關學術論文。來自臺北和新北市三所國小的代表亦分享了核心素養導向的課堂實踐探索與經驗。

本屆研討會通過會前研討與焦點論壇、觀課、公開研討、會後研討等形式,藉由三地的理論觀點與實踐策略交流,一方面反思了過去課程改革的得與失,一方面也提升了前瞻未來的智慧,為研議正在進行的課程政策,提供更多思考的線索,也讓與會者相互借鏡取法,進一步落實到課程設計、教與學的方法,以及教師專業的增進。是一屆組織有序、安排得當、收穫豐實的課程理論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