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論壇在上海順利舉行 2020-11-16T17:28:1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八屆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論壇在上海順利舉行

2016.10.04

2016年9月22日至24日,由田家炳基金會主辦、上海師範大學及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局協辦、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指導及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政府支持的第八屆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論壇在上海師範大學隆重舉行。

來自田家炳基金會、台灣教育研究院、上海師範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江南大學、重慶市教委、重慶第二師範學院、讀者雜誌社、廣東大埔縣教育局等機構及來自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的111間田家炳中學、13間友好學校共計250余位代表參加了本次論壇。上海市教委李瑞陽副主任、上海師範大學高建華副校長及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局陳宇卿局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本次論壇的主題為“照顧學習差異和有效教學”,先後邀請上師大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張民選院長、台灣教育研究院許添明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梁湘明院長及上海市閘北八中劉京海校長分別做了有關国際學生能力評估、照顧學習差異和有效教學的台灣經驗、生涯規劃的新範式及多元標準多元課程的主題演講;還邀請基金會資助的六個區域合作項目管理團隊及項目學校針對主題分享項目策劃及實踐經驗(包括:華東師大-蘇州田初中班級課程文化項目、南京師大-江蘇田中特色發展行動研究、北師大-北京中學-南通田中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建構項目、基金會扶助重慶中小學英語教師培訓項目、重慶田中聯誼會、共創成長路項目)。

本次論壇還設置了“德育與學生培育”、“學與教”和“學校管理與發展”三個專題,邀請20所田中代表及台北市文德女子中學蕭穗珍校長就不同專題與各校分享、交流德育實踐、教學創新及學校管理方面的實踐策略。通過聆聽講座、討論議題、交流經驗,代表們表示既收穫了兩岸三地先進的教育理論理念,還領略了多個具有地域特色的項目風采,吸收了多家兄弟學校的治學經驗,受益匪淺。論壇上,基金會同工也介紹了近兩年來的資助項目、工作方向和發展情況,以增進大家對基金會工作的認識,同時鼓勵各田中積極參與基金會發起的項目活動。

除此之外,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局還特別安排與會代表到上海市田家炳中學、華東模範中學、育才中學及市西中學參觀交流,近距離體驗和瞭解各校的發展歷程、辦學理念及教育教學特色。

24日中午,論壇舉辦了閉幕儀式,由上海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徐雄偉副院長主持並作總結發言,肯定了本次論壇的開展模式及成效。基金會阮邦耀董事致辭,向支持機構、指導機構、承辦方同仁、主題演講嘉賓及各位分論壇發言代表表達感謝,同時鼓勵各田中代表在會後仍保持積極有效的交流,探討辦學經驗,努力打造全國田家炳中學特色品牌。下屆田中校長論壇承辦方江南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學院田良臣副院長致辭,祝賀本屆論壇的成功舉辦,同時表示學院同工將鼎力承辦下屆論壇,為全國田中校長搭建優質的交流平台。至此,第八屆全國田中校長論壇圓滿落幕。

本屆論壇得到了多方機構和田中代表的支持與認可,基金會同工實感欣慰。基金會亦將繼續努力為田中們提供積極有效的支持及交流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