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江蘇南通導師培訓側記 2020-11-16T18:01:3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黔南田家炳中學“共創成長路”簡報

成長之路   共創你我

——“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江蘇南通導師培訓側記

2018.04.15

暮春三月,草長鶯飛,“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第二期導師培訓在江蘇南通隆重舉行。

2018年4月15日-17日,培訓為期兩天半,本次培訓總共十二期,是香港“共創”導師團隊在國內舉行的最後一期全國培訓。至此,歷時三年半的“共創導師培訓”終於圓滿收官。

本次培訓包括三項內容:27所共創項目學校推行經驗的匯報,4節共創示範課的觀摩,以及田家炳基金會對項目今後推廣的佈置。

在眾多項目學校的實施情況匯報中,重慶江津二中和四川廣元田中的匯報尤為精彩,兩所學校分別分享了“共創”與“心理課”的融合,“共創”與德育課的融匯,使“共創”課的功能和作用得以最大化彰顯。

黔南田家炳中學重點匯報了“共創”在高考科目教學中滲透, “共創”理念對於後進生的有效引領作用,以及重視實用性和有效性的辦法實施,吸引了與會專家和教師的關注。

本次培訓由分管教學的副校長白陽龍老師帶隊,選派了分管教務和教科的江蘇臣主任、吳建品主任以及“共創導師”蔡亞梅參會。本次培訓是“共創”階段性總結,關係到今後申報全國“共創基地學校”等,故而選派了相關部門負責人參與,為今後“共創項目”在黔南田家炳中學乃至黔南州地區的推廣作了前期鋪墊工作。

“共創”培訓開辦三年多來,黔南田家炳中學累計選派了65人次參加共創全國導師培訓,目前執教共創的老師已有10位榮獲田家炳基金會頒發的“共創導師”稱號,她們是:陳燕輝、姚佳、孫麗軍、羅創、楊梅、王曉靖、蔡亞梅、黃幼、楊梅(小)、蒙璿,其中蔡亞梅導師在今年4月升格為“資深共創導師”。

在三年多的摸索與實踐中,黔南田中積極將共創理念播散黔南大地,以受邀培訓或送教下鄉的方式在8個縣市開展“共創理念”培訓講座,將“共創”示範課送到10多所學校,受益教師1200多人,惠及學生達1500多人。這種教育擔當,正是秉承了田家炳老先生德澤惠民的思想,與基金會推廣“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的宗旨完全一致。

在短暫而又緊張的培訓中,與會者們積極分享,踴躍發言,“共創”課的精髓在濃濃的交流氛圍中得以深層而又具體形象的解讀,會場上不斷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讓新加入的共創導師驚喜不斷,他們爭先恐後的發言充分證明了“共創課”的魅力所在。

本次培訓中,所有的與會者都收到了承辦學校南通田中奉上的德育“大禮包”——南通田中初一年級“誠信宣誓儀式”。據悉,誠信教育活動在南通田中開展已逾10年,與南通田中的特色課程“情感XX”一起,成為了滋養南通田中學子的陽光雨露,如今有了“共創課”的傾心陪伴,相信南通田中的德育之花會更加鮮豔!

在培訓接近尾聲時,香港導師團隊邀請與會人員分享培訓感悟,黔南田家炳中學白陽龍副校長即興賦詩一首:《崇州感懷》“共創十載尋常路,丁酉適春入屠蘇,百家同仁談成長,聚議樹人正能求,籌立方日沉釜地,實冀未來吞吳謀;田公懿德悠遠久,理大奇技溢學路。”一時間會場上掀起了一波以詩抒情的熱潮,再次將“共創”理念的精髓完美呈現。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從來都不是急功近利的事業,行走在共創路上,做引領青少年正面成長的事業,我們任重而道遠。黔南田中人將不忘田家炳老先生捐資教育的“初心”,牢記“引領青少年正面成長”的使命,開拓進取,勇於創新,讓“共創”這朵德育之花盛開在黔南大地,譜寫“好花正紅”的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