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會項目組赴渭南高新中學開展第六期“送培到校”活動 2020-11-16T17:34:5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會項目組赴渭南高新中學開展第六期“送培到校”活動

陜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院   2016.10.17

2016年10月14日下午,教育學院田家炳基金會項目組赴渭南高新中學開展第六期“送培到校”活動。本次活動邀請了我院課程與教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陳曉端和陝西省地理學科帶頭人、陝西省優秀教學能手、咸陽育才中學張萬斌老師,活動由渭南高新中學校長王建學主持,我院常亞慧副教授及其研究生團隊、渭南高新中學全體教師、咸陽田家炳中學和白水田家炳實驗中學部分教師、渭南高新中學學區部分教師代表約200余人共同參加了本次培訓。

在培訓會上,陳曉端教授作了題為《當代教學論框架下的有效教學特質》的專題報告。有效教學是能夠引發、維持並促進學生學習與發展的教學活動,其核心就是教學的效益。陳曉端教授結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經驗,為教師們生動解讀了當代教學論框架下有效教學的的特徵和行動表現。陳教授指出,如果每位教師都能結合自己的教學體驗,多角度把握與理解複雜的教學現象和有效教學的特質,就能為新課程教學的有效性和自己教學專業的可持續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將會提高自己課堂教學的效益。其中陳教授解讀的課堂提問、“以靜制動”、開講藝術等教學藝術的高超運用得到了與會嘉賓和教師們的共鳴,引發了大家的深刻思考和積極探究。

隨後,張萬斌老師作了題為《微課的設計與製作》的專題報告。“微課”作為一種新型的按需選擇性學習的教學模式和學習方式,能更好的滿足學生對不同學科知識點的個性化學習,是傳統課堂學習的一種重要補充和資源拓展。張萬斌老師從做微課的四個方向、微課主要製作方法和經典微課製作軟體的運用等幾個角度為教師們做了專業指導。教師們學習了微課的製作基本方法和提升技巧,切身體會到了微課的技術性和藝術性,為微課模式的更加有效運用開闊了思路。

本次培訓結束後,教師們收穫滿滿,更有信心以教學效益為核心開展有效教學,更有信心運用現代資訊化技術服務教育教學,更有信心變革課堂教學、拓展學生學習方式。最後,渭南高新中學校長王建學作了簡要總結,非常感謝田家炳項目的“送培到校”系列活動,為學校教師的教學和自身發展做了很大的提升,王校長表示,作為田家炳基金項目合作學校,定將努力弘揚田老先生精神風範,不斷提高教師水準,踐行田家炳精神。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