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 2018年第二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結業 2018-11-01T22:59:0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
2018年第二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結業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2018.10.09

10月9日上午,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2018年第二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在學院開班。學院副院長于京天出席開班式並講話。開班式後,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義務教育處副處長陳文濤以“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為題作開班報告。

于京天首先對各位校長紮根西部鄉村教育事業表示敬意,並介紹了“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的項目背景和管理機制。他指出,該項目由田家炳基金會資助,教育部相關司局統一規劃進行,已經連續舉辦五年,累計培訓了2000餘名中小學校長;學員均來自西部地區基層學校,充分體現了田家炳基金會“雪中送炭”的理念;項目安排精心周密,體現了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對西部地區教育的重視。他強調,田家炳先生長期資助教育事業發展,其崇高品德為教育界乃至中國社會樹起一座豐碑。

于京天對全體學員提出五點建議。一是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認真學習領會、全面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增強做好西部教育事業使命感、責任感和信心信念;二是認真學習貫徹教育部有關政策文件精神,明確當前教育改革發展的思路;三是認真學習借鑒教育發達地區、辦學先進學校的經驗,明晰自身的辦學思路;四是結合本地本校實際,深入思考,爭取在學習期間破解幾個制約發展的難題;五是儘快轉變角色,以普通學員身份參加學習培訓,嚴格遵守各項紀律規定。

通過專題報告、典型案例、研討交流、現場教學等方式開展為期12天的研修學習,10月18日下午,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2018年第二期中學和小學校長培訓班圓滿完成為期12天的學習研修順利結業。學院副院長于京天出席結業式。結業式由學院培訓部副主任姜永平主持。兩個班的班長代表班級學員分別彙報了學習收穫。

于京天在講話時首先祝賀大家圓滿完成學業,並感謝各位學員對本次培訓工作的高度肯定和讚譽。他對學員提出三點期望,一是要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二是珍惜維護好這個學習共同體;三是學而思進,行穩致遠,牢記習總書記對“四有”好老師和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要求,回校後帶領團隊為西部基礎教育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本期培訓班緊緊圍繞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促進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主題,深入學習研討我國西部基礎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和農村學校管理中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採取專題報告、校長論壇、現場教學、小班專題課、分組研討、大會交流、愛國主義教育等多種豐富的研修模式。學員們一致認為,本次培訓層次高端,內容豐富,指導性強,對學校治校理政、統籌規劃意義深遠,收穫頗豐。

本期培訓班共有來自甘肅省、四川省、貴州省、青海省、陝西省、重慶市、內蒙古自治區、西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等11個省、市、自治區的92名中學校長和94名小學校長參加了培訓。

原文連結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