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學校微課題研究開題會議 2020-11-16T17:51:1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學校微課題研究開題會議

麥田守望之SSIP   2017.05.29

時間:2017年5月26日
地點:蘇州書香世家酒店
活動:項目學校微課題開題會議
出席人員:
① 項目負責人張佳偉
② 蘇州市教育局副調研員陶旭東
③ 蘇州市教育局政策與法規處處長褚天生
④ 上海師範大學副教授曾豔
⑤ 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校長黃裴莉
⑥ 東中市實驗小學工會副主席李建華
⑦ 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程玨
⑧ 金閶外國語學校副校長朱楓
⑨ 項目學校校長及課題組成員

一、會議情況介紹

此次微課題活動旨在提供各學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契機,希望通過此次機會能夠培養出一批優秀的教師骨幹,重在實效,因此此次活動會根據各項目學校的實際情況進行。張教授還提到,一線教師和管理者身處教育教學現場,往往能夠掌握很多一手資料,此次機會有助於各項目學校通過一手資料第一時間發現問題,找到癥結,利於及早解決問題。微課題研究的意義還在於通過教師自己的研究,呈現外來工子弟學校最真實的教育情境。

二、德育組微課題匯報

(一) 張家港白雲學校

微課題名稱:以開發德育校本課程提升學校辦學水準的研究

匯報人員:校長方國智

方校長從課題的研究背景、研究價值、主要內容、研究目標等方面進行了全面介紹,提出這一課題將從文明禮儀養成教育、心理健康、地域特色文化、家庭教育等角度出發,通過開發德育校本課程的方式説明在校的流動兒童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

專家組成員對這一課題給予了較大肯定,建議學校結合剪紙特色和學生的養成教育結合起來,開發出有特色的德育教材。

二) 吳中區藏南學校
課題名稱: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實現情感關懷的實踐研究
匯報人員:黨支部書記徐震宇
徐書記圍繞國內外研究現狀、課程目標、研究方法、進度安排等方面進行了課題介紹,希望通過此次研究關注到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探索出培養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心理健康的良策。
專家組老師肯定了這一課題的研究價值和研究計畫,建議此研究可圍繞“提升學生自信心”重點展開,設計問卷時要注意避免出現敏感問題。此外,專家老師還建議課題的切入點再縮小化,明確情感關懷的落腳點。

(三) 姑蘇區立新小學

課題名稱:外來工子弟學校學生社會融入研究

匯報人員:教務主任周成洪

周主任從研究目標、內容、方法、進度安排等幾個方面對這一課題進行了簡要匯報,打算通過“初到蘇州”、“生活在蘇州”、“和諧在蘇州”等方面讓學生更好地瞭解蘇州文化,從而達到社會融合的目的。

專家組老師對這一微課題的研究價值表示了肯定,建議學校在課題實施過程中將重心放在文化融合中,通過分學段地組織學生合作研究,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另外,在融合研究過程中也要注重加強學生對“母體文化”認同感。

(四) 工業園區新融學校

課題名稱:外來工子女學校成長檔案袋的設計與評價研究

匯報人:校長助理李想

外來工子女學校的成長檔案袋還有諸多尚未落實,“亂袋子”、“空袋子”的現象很普遍,結合這一現狀,園區新融學校打算從這一角度切入,幫助學生自評、自省、自勵,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也期望能夠促進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更好結合。

這一課題切入點小,但是研究內容有很多,專家組老師對這一選題給予了肯定,建議在接下來的過程中學校方面需要注重這一課題的“生成性”,方便教師掌握。

三、優秀班主任案例頒獎

在市教育局組織的“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畫”項目學校班主任工作優秀案例評選活動中,共有60為班主任老師的案例獲獎,德育共同體負責人曹春華老師主持此次頒獎環節。希望獲獎教師能夠積極發揮班主任工作的作用和優勢,繼續努力,為班主任專業化成長多出值得借鑒的經驗和成果。

四、教學組微課題匯報

(一) 常熟市東吳學校

課題名稱:提高外來工子女學校高年級英語教學品質的研究

匯報人:教導主任黃晨潔

圍繞研究課題的背景、研究內容和預期成果,黃主任簡要介紹了此次課題的大致內容,希望通過此次研究改善高年級英語師生互動缺乏、教學評價缺失、教材把握程度不夠等問題。

專家老師建議研究的切入點再小一些,研究物件可延伸至1~6年級,也可以嘗試通過電子產品、繪本等方式説明學生提高英語學習能力,提升知識積累程度。

(二) 常熟市育才學校

課題名稱:外來工子女學習習慣養成教育的研究
匯報人:教導主任陳蓉

陳蓉老師表示,本校學生的學習習慣不是很好,結合這一實際情況,學校打算從語數英三門學科出發,探求操作性強且實用性廣泛的學習習慣培養模式,改善學習習慣現狀。

好習慣成就好人生,專家組老師對這一選題給予了肯定,建議對研究內容進行大致梳理,按不同年級進行相應的目標設定,分步實施,循序漸進。此外,老師建議,學校可以對這一選題進行再創新,找准一個方面進行深入研究。

(三) 太倉市卉賢小學

課題名稱:外來工子女學校大課間活動設計與管理研究

匯報人:體衛藝學科組長曲曉楠

曲老師從研究背景、理論依據、實踐意義、研究內容與目的、研究計畫、預期成果等方面對課題進行了簡要介紹,希望通過此次研究能夠提升大課間活動的效果,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專家組老師表示選題很有意義,建議從開發特色體育課程著重展開研究,可以結合傳統的優秀體育項目進行研究。此外,在具體的運動形式的選擇、組織方式方面可以拓寬思路,可與其他主題相結合。

(四) 吳江區盛澤思進小學

課題名稱:教師學科教學“導-練”能力提升的行動研究

匯報人:課題負責人梁豔

梁老師結合課題的研究目標、研究內容、研究思路、組織方式等方面向與會者展示了學校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期望通過此次研究提高教師課堂教學導練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課堂學習效率。

專家老師建議一方面要結合實際情況進行研究,另一方面也需要加深對課標的學習與理解,在此基礎上理解、分析教材。

五、管理組微課題匯報

(一)太倉市洪涇小學
課題名稱:建立外來工子女學校安全預警機制和應急預案制度的研究

匯報人:德育主任劉淑婷

劉老師結合校園安全事故仍時有發生的這一現狀,圍繞課題的研究目標、研究內容、研究預期等多方面進行了介紹,希望學校能夠在這一研究過程中探索出符合太倉市洪涇小學特點的、具有規範性、科學性的安全教育管理模式。

專家老師建議先深入探究外來工子女學校安全隱患的特徵,從內部(教師、學生)、外部(家庭、社會)兩方面進行原因分析。此外,專家老師還建議縮小課題研究的切入點,抓住關鍵問題重點進行研究,做到“小而精”。

(二)平望船民小學

課題名稱:外來工子女學校班主任工作研究

匯報人:副校長徐應龍

徐校長從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的目的與意義、研究內容、進度安排等方面對本校的課題進行了較為全面的解說,期待此次研究能夠幫助學校建立起新型的師生關係,加強班主任工作的針對性和具體性。

專家老師認為班主任工作內容較多,建議課題切口應縮小化,依據本校實際需求,抓住研究的重點。此外,也可以嘗試從學生的角度開展班主任工作,結合班風建設、學風建設、班級凝聚力建設等方面幫助班主任工作落到實處。

(三) 吳中區黃壚民辦學校

課題名稱:以營造校園文化氛圍提升學校辦學品味的研究

匯報人:校長王明

王校長從背景、方法等方面對課題研究進行了介紹,提出此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學生的健全發展,提升學校的辦學品味,構建和諧良好的校園文化以促進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健全身心的培養。

專家老師建議從“融合教育”這一更細化的角度來進行研究,突出學校特色。此外,要注意的是,“融合”並不意味著完全一致,要做到尊重差異。

(四) 姑蘇區東冉小學

課題名稱:外來工子女學校學生社團活動實踐研究

匯報人:校長張傳立

張校長結合學校的實際需求,從課題的目的與意義、研究內容與方法等方面介紹了學校的微課題研究,希望研究之後學校能夠建立起一套特色的制度,創辦六個社團,讓學生在快樂的生活中健康成長,同時獲得知識層面的提升。

專家老師肯定了東冉學校能夠充分認識到自身條件,結合切實需求提出了這一研究選題,建議學校在課題實施過程中能夠結合校本課程的開發做到社團活動普惠到盡可能多的學生。

六 、市教育局領導總結

陶旭東認為,與過去相比,現在的辦學者與管理者更加專業化,而且研究問題也從怎樣辦教育切換到了怎樣辦好教育。陶處長建議學校的課題研究可以縮小選題範圍,找准重要的切入點,提升研究立意,後期也需要不斷完善研究方案。

此次微課題開題會議上,各項目學校結合學校特點展示出了自身對學校發展、學生發展、教師發展等多方面的思考,相信在今後的實施過程中,項目學校在各方的幫助下都能夠獲得預期的成果,德育、教學、管理等多方面都能有切實的提升!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