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開展研討活動 2020-11-16T17:27:0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開展研討活動

麥田守望之SSIP   2016.06.22

蘇州學校改進計劃(Suzhou School Improvement Project, SSIP)是由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市教育局、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合作,聚焦於外來工子女學校的行動研究項目。我們志願做“麥田裡的守望者”,呵護每個孩子的夢想。

6月20日下午1:30“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德育改進項目研討活動在蘇州市東中市實驗小學正式舉行。

與會人員

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蘇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研員王穎東
中市實驗小學校長徐倩及其團隊
張家港白雲學校書記方國智及其團隊
吳中區藏南學校校長許霞
姑蘇區立新小學校長徐兵
園區新融學校校長徐愛民

校長徐倩

會議伊始,蘇州市東中市實驗小學(項目指導學校)校長徐倩對東中市實驗小學的環境、歷史和德育工作進行了介紹,使各個即將進行德育改進項目的學校對項目指導學校有了初步了解。東中市實驗小學作為一所有著百年歷史的省級實驗小學,從創立之初一直堅守“實在辦學、真實做人”的辦學理念,在德育工作這一板塊上比較扎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學生德育評價體系。此外,學校舉辦了一系列特色活動,如:書香文化、博物館之旅、小交警等等。這些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為學生進校打好了第一步,也能夠讓新蘇州人能夠盡快地融入蘇州生活。

書記方國智

張家港市白雲學校書記方國智表示當前學校存在兩大主要問題:一是生源地域差異較大,學生無法適應;二是學生家庭教育的缺失。為提高學校的辦學質量,學校設想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展開:幫助學生適應環境,抵制誘惑;增強學生自信和文化歸屬感;緊抓家庭教育,打造家庭、校園、社會一體化環境。

校長徐愛民

來自園區新融學校的校長徐愛民指出,新融學校作為一所成立近一年的學校,開展德育工作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當前學生在文明禮儀方面存在較大問題,也缺乏遠大的理想。學校將會針對這些問題,開展一系列社團活動,旨在增強學生自信,促進學校的發展進步。

校長許霞

吳中區藏南學校校長許霞分享了一系列辦學經驗。她認為要大力發展校本文化,提升教師對校園的歸屬感,增強學生信心以及加強德育工作建設。但師資和資金方面出現的問題是學校發展的障礙。

校長徐兵

來自姑蘇區立新小學的校長徐兵表示,學校致力于打造平安校園,借助於外界力量這一系列活動得以順利開展。此外,學校還積極開展各類文化活動,學生也積極參與其中。但辦學資金是阻礙學校發展的一大因素。

教育科學研究院教研員王穎

蘇州教育科學研究院教研員王穎從德育教研的角度,給在座的各位校長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1.對於民辦學校來說,家庭教育應該是德育改進項目中的重點。家庭德育課程開設起來比較困難,但是可以通過各種學校活動展開;
2.落實“學科德育”,將學科與德育結合起來;
3.專門開設一個專題德育項目(課程);
4.加強專門德育課程的建設,要有學科滲透。

經過研討,德育改進項目下一階段的實施方案最終確定:

1.各校需要建立教師核心團隊,對這部分教師開展定期培訓,並互相交流經驗;
2.每所學校找到適合本校的德育項目,並加以落實;
3.各校找到並設立適合本校的相關德育課程,強調學科之間的滲透。

原文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