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会苏州学校改进计划之班主任工作案例分享会 2020-11-16T16:16:2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会苏州学校改进计划之班主任工作案例分享会

麦田守望之SSIP  │ 2017.06.12

日程安排

时间:2017年6月9日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苏盛宾馆

主题:爱心与智慧

出席人员:

苏州市教科院德育教研员王颖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项目负责人张佳伟

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曹春华

优秀案例获奖者代表

苏州市民办学校班主任培训班所有学员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志愿者

一、会议情况介绍

会议由市教育局德育处曹春华老师致开幕词,她说明,本次会议旨在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更多班主任教师专业成长,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形成班主任学习课程资源,同时也是作为“班主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延伸。

接下来由班主任工作获奖案例分享者之一、吴中区藏南学校张敏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二、“爱心与智慧”班主任工作获奖案例分享

汇报人:张家港白云学校 张惠芬

主题:为人师者 莫失乎爱

张校长以“爱让她抬头走路”“爱不能越俎代庖”为题,讲述了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生的两个小故事。她向教师们呼吁,不要为学生贴上“差生”的标签,学生也有自尊心和上进心,作为教师应把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他们;而爱孩子也不能以“决策者”的身份代替孩子做决定,需让他们在挫折中找到自我。

 

汇报人:藏南学校  张敏

主题:特殊学生教育

张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用信任与尊重逐渐使“后进生”小王同学改变与进步这一经历中的点点滴滴。她用尊重与学生建立平等互信的关系,用表扬发掘学生向上的动力,用“家校共育”创造良好教育环境,本着“没有不进步的学生”的信念,她成功使小王发生了改变。

汇报人:工业园区新融学校 吴燕

主题:呵护小树苗健康成长

在吴老师的案例中,细心的教育使一个让老师们感到棘手的学生慢慢融入班级,关心学生使调皮的学生更有学习的积极性,耐心指导改掉了学生作业拖拉的习惯,她总结:了解、理解并关心孩子,包括学习、生活在内的一切,对孩子进行耐心的教导,才能真正呵护祖国的“小树苗”健康成长。

 

汇报人:常熟市东吴学校 高锡

主题: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高老师讲述了“淘气鬼”李同学发生变化的过程。对于李同学,她从说教无效感到棘手,到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再到表扬鼓励发现亮点,在这艰难而漫长的过程中,她感悟到,作为班主任,应用赞赏的眼光去看待孩子,让他们自信、健康成长。

汇报人:吴江区盛泽思进小学 梁艳

主题:坚守面前的麦田,做最纯粹的麦田守望者

梁老师讲述了两个案例,其一是一个孤僻的女孩在倾心交谈中彼此信任、用鼓励支持建立自信,在家校共同教育下走出封闭自我的故事;其二是她重新带给一个离异家庭的男孩以父亲的关爱、同伴的温暖,从而帮助他体会幸福、提升学习的故事。她的感悟是,要用老师的热情、真心去触动学生,用心地守护自己那一亩田,去等待收割的日子。

三、分组讨论与大会交流

大会的交流环节以爱心与智慧为主题,爱心是工作态度,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条件;智慧是一种爱的能力,而能力是在平时的分享与工作经验中积累起来的。本环节为班主任提供一个分享、交流、解惑的平台。

 

分享教师1:有些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工作的不配合是很多班主任头疼的一件事,尤其是问题学生的家长,他们可能会有很多借口来推脱,那么班主任应该如何做这方面工作呢?另外如何教育民办学校经常会遇到的那些基础较差的学生呢?

 

分享教师2:老师出于负责的心态放学后把学生留在学校,但是学生总是不理解教师的这一苦心,并且教师还要承担学生安全的责任,这很可能与学生家长产生矛盾,那么学生应不应该留校呢?

 

分享教师3:一位低年级班主任给大家分享了她的班主任工作心得。她会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劳动来了解学生的情况、建立深厚的感情基础;开学确定好班委以后开始重点培养,发挥他们的作用来带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专家点评

苏州市教科院德育教研员王颖老师首先谈到自己对于教育的感想,提出“小学阶段作为人生的关键时期的教育可以为以后的人生提供哪些帮助”的思考。

接下来用《最好的老师》汤普森夫人的案例指出,教师对于学生不断的评价最终也会成为教师对自己的自我评价,教与学是互相促进的过程。针对本次案例评选她谈到,真实的案例都有价值,同时也指出了案例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最后王颖专家为各位老师解答班主任工作中的疑惑,并提出建议。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