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中學中華美德教師培訓計劃 2020-11-16T17:43:2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中學中華美德教師培訓計劃

2016年12月15-17日,由田家炳基金會主辦,由新鄉市教育局和新鄉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承辦的“田家炳中學中華美德教師培訓計畫啟動典禮暨第一次培訓”在新鄉市田家炳高級中學舉行,來自全國六市地的田家炳中學 (廣東大埔家炳一中、安徽蕪湖田中、黑龍江尚志及牡丹江田中、河南開封及新鄉田中) 教師以及新鄉市中小學校長、教師匯聚一堂。隨著河南省新鄉市教育局馮建副局長、田家炳基金會蕭開廷高級幹事及新鄉田中趙洪濤校長致詞後,項目義工導師姚佑強校長介紹計劃內容。本會安排播放田家炳先生98歲心語的視頻講話,勉勵老師善用田中平台分享交流,一同為中國的教育盡一分力。

開幕禮後,先由北京通州運河書院院長王新宏教授以“樹立文化自信‧培育中華美德‧落實立德樹人”為題,開啟中華美德教育之門;隨後由湖北省文華書院院長劉獻君教授講解“以學生為中心‧構建德育教學模式”的教育理念。

培訓以工作坊進行,由清遠田中的黃麗平、譚麗玲及羅捷機老師負責,她們以合作學習的教學手法,讓與會老師瞭解以小組合作的模式學習及其成效,羅老師更為新鄉田中的初一學生進行一節示範課 — 責任感,學生透過小組討論形式的課堂,都表現得異常投入;課後,羅老師進行說課,帶動老師熱烈討論。培訓結束後,六校老師都須嘗試以合作學習手法設計教案,並在學校推廣及進行試教,為導師在明年初到訪學校指導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