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及生涯規劃項目第四階段培訓 2020-11-16T18:11:0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生命教育及生涯規劃項目第四階段培訓

2018.04.23

4月21日-23日, 基金會資助青年發展基金之《生命教育及生涯規劃政策研究、培訓及實踐先導計畫》於四川師範大學舉辦第四階段導師培訓。先導計畫核心團隊、先導學校領導教師、川師大師生及校友、成都市中學校長及心理老師、川渝貴田家炳學校校長及老師等共約150人參加,其中來自川渝貴三省田家炳學校代表40人。本次培訓活動旨在解決學生生涯規劃教育的實際問題,貫徹《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中“建立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加強對學生的理想、心理、學業等多方面指導”及教育部“新高考”方案中“加強學生生涯規劃教育”等精神。

在為期三天的培訓課程中,青年發展基金會會長、突破匯動青年會長蔡元雲先生,青年發展基金地區總監張彩蘭女士,香港中文大學鄭漢文博士,香港突破匯動青年機構培訓顧問、教育輔導碩士鄧淑英女士等專家詳細地講解了帕森斯特質因素理論、霍蘭德職業興趣、心力並養到心動之變之品育觀、教育三養觀、三成主義等專業知識,還安排了豐富多樣的實踐活動。通過生命三維敘事法,領參訓者瞭解尋求美好人生的自我理解;在“玩創未來”《好好輪》《價值大風暴》等遊戲活動中,認識自己內在價值體系;在《動感回顧迴圈》的小組分享中,認識到所承擔的各種角色,以及各個角色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意義。上海師範大學蔡丹教授和成都市的先導學校代表也在培訓會上分享了他們在生涯規劃方面的實施經驗、調研成果和遇到的挑戰和困難。

本次培訓還特別安排走訪成都田家炳中學,分享其在生命教育及生涯規劃課程方面的優質經驗和所取得的成果。

參與培訓的北碚田家炳中學老師表示:通過培訓,我們系統瞭解了職業生涯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升了職業掌控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掌握了深入瞭解學生、幫助學生做出學業、專業和職業選擇及規劃的方法,增強了對學生指導工作的信心。在培訓中我們學到的內容不僅為指導學生提供了有效的方法,也讓自己找到了很多相關問題的突破方向。在招生考試制度改革的新形勢下,本次培訓使我們拓寬了視野,掌握了生涯教育理念及基礎知識,為做好以後的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和抓手,對高考教育改革實施和日常教學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也使學生能夠“憑優勢智慧升學,憑強勢智慧謀生”,讓教育適合每一名學生成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