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田中一家親 成功舉辦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校長論壇 2020-11-16T17:48:1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河北田中一家親 成功舉辦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校長論壇

河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2017.04.21

4月11日河北師大附中成功舉辦了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校長論壇。此次校長論壇有來自保定一中、保定田家炳中學、邯鄲市田家炳中學、清河中學、清河田家炳中學、唐縣田家炳中學、河北師大附中田家炳中學、河北師大附中等8所學校的校長及其代表參加。

本次論壇是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成立以後舉辦的首次校長論壇,作為本次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輪值執行學校,師大附中校長宗順沾主持這次論壇。河北田家炳中學的校長們彙聚師大附中圍繞“特色辦學,多樣化發展”這一主題,按照建校先後順序展開交流。

歷史悠久,積澱深厚,發揮著持續輻射帶動作用的保定一中力圖打造精品化、高端化的教育,以“一切為了學生全面發展,堅持科技和人文並重,培養面向二十一世紀的競爭人才”為宗旨,通過分層教學、特色發展、集團化發展、利用京津教學資源等促進學校發展。

老校新生,充滿生機和活力的保定田家炳中學以京津冀協同發展為契機,以“善美保定,誠品田中”為辦學理念,通過校園安全教育、校園讀書節、軍訓、社會實踐、愛國主義教育等積極打造“安全校園、書香校園”。

制度完善,依法依規治校,深化課堂改革的清河中學從細化領導工作規範,到以班主任隊伍加強學校德育工作,以教師隊伍促進教學工作,再到課堂機制的改革,形成一套科學規範化的管理模式,保證了學校的教學品質。

建校歷史雖短,抓住“武德”特色發展之路的清河田家炳中學發掘本地特色,將“武德”引入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當中,“以武強體、以武立德、以武立人”。

“三育一體”促進每一個學生個性、健康成長的河北師大附中圍繞“文化立校、特色興校、多元共生、做精做強”的辦學思路,通過運作“科技創新拔尖人才培養,中加合作辦學、校園文化整體提升、‘共創成長路’青少年正面成長,生命教育生涯規劃課程”等特色項目,形成了“升學預備教育、精英優長教育、出國留學教育”三育一體的辦學特色,努力向“傳承河北師大優秀精神傳統,建設引領我國基礎教育發展方向的優質品牌學校”的辦學目標邁進。

廣泛開展國際合作項目的邯鄲田家炳中學則通過“招校引智,推動學校發展進入快車道;牽手北大,突破尖子生培養瓶頸;龍頭引領,打造學科建設增長極;多語種教學,創設特色教育新平台;匯通中外,打造特色鮮明國際教育”等來發展自己的外國語特色。

身處革命老區,努力尋找特色發展之路的唐縣田家炳中學,結合學校與學生實際,開展分層教學,努力探尋適合不同學生的教育方式,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

論壇還就本年度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的活動進行溝通,大家決定舉辦河北省田家炳中學學校特色觀摩會、河北省田家炳中學特色發展研討會暨河北省田家炳中學2017年度年會,約定12月中旬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成員赴香港看望田家炳先生。最後,河北師大附中宗順沾校長作為聯誼會輪值執行校校長希望各學校將“利用好‘田家炳基金會’平台發展好自己,利用好‘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平台發展好自己,研究並找到各自學校的生長點發展好自己”作為河北田中今後一年的工作重點。

這是一次教育思維的大碰撞,是河北田中教育者智慧的集中體現。通過學校之間的交流分享,集思廣益,有利於引起校長思考,相互借鑒學習,促進發展,進一步提升辦學水準。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