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 – 香港研學之旅 2020-11-16T18:08:4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江蘇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

尋找田家炳足跡 香港研學之旅

2018.05.30

為了讓學生深入了解田家炳博士的宏志品質及光輝事跡,學校設計了「尋找田家炳足跡」研學旅行課程。課程分為兩個階段︰學與旅,先從書籍文件對田老作初步了解,繼而透過旅遊實地考察,深入認識—先取道香港,再去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深入全面地挖掘田老寶貴的精神財富,深刻感受其「熱愛祖國,情系教育,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深感其意,基金會資助研學之旅,圓學子之夢,滿教師之情!

香港研學之旅如期在5月26日開展至30日圓滿成功。五天的行程緊湊,首兩天遊覽、參觀香港名勝與主題公園,包括海洋公園、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大學、尖沙嘴及星光大道、香港會展中心、金紫荊廣場、太平山頂、淺水灣、維多利亞港遊船,讓同學們從不同角度細賞香港這享譽國際的東方明珠,領略香港這彈丸之地的大都會風情。

第三天,研學團先後拜訪香港理工大學及基金會。蒙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教授及「共創成長路—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成員朱小琴博士接待。朱博士向師生們介紹基金會與大學合作舉辦項目在香港和內地開展的情況。揚州田中是全國28所項目學校之一,學生們紛紛表達了對課程的喜愛與收穫,分享歡愉。其後,參觀校園,並走進賽馬會創新中心和包玉剛圖書館聆聽工作人員的講解,深入感受大學濃厚的學術氛圍。

下午,同學們浩浩蕩蕩地來到基金會,慶先主席、戴大為總幹事等同工歡迎、接待。同學們在了解基金會的使命與發展之餘,也和慶先主席真情對話。主席鼓勵同學們珍惜讀書的美好時光,汲取知識,紮實根基;叮嚀同學們尊師重道,關愛同學與夥伴,關心國家與社會,以及言傳身教的重要;期盼同學們在大埔遊學期間,對田老的成長經歷和捐資家鄉的情況有更為深入的認識,反思自己的人生規劃。同學們表示深受田老勤儉、誠信、孝順、奉獻等精神的感召,會努力以赴;並明白自己是祖國的希望,肩負祖國的未來,將以田老為榜樣己立立人,貢獻國家。

5月29日,基金會義工何樹洪老師帶領研學團進入大埔縣,展開另一段行程:探訪田老故鄉、田老祖居拱辰樓、泰安樓、大埔博物館,瞭解客家文化,比較客家文化與淮揚文化的異同,感知多元文化的魅力,拓寬視野。最後一天,上午到訪田老的母校大麻中學,彼此交流分享,深入瞭解田老精神,並觀摩校本課程。研學團行程至此圓滿成功,大家依依不捨展開回程之旅。

從同學6月12日舉行的研學旅行滙報總結大會的分享,「研學旅行給我們帶來的主要收穫是,拓寬視野、增長知識、增進友誼、懂得感恩、學會交流等等,我認為用一句話可以概括:研學旅行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老師、學校與基金會的努力,收穫甚豐!

海濶天空,我們用努力書寫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