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田家炳中學研學之旅 —— 心懷敬意千里行,體會田翁愛國心 2019-09-29T17:54:5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桂林市田家炳中學研學之旅 —— 心懷敬意千里行,體會田翁愛國心

桂林教育 ︱2019.08.02

桂林市田家炳中學為實現“正德博學,好學力行”的育人目標,為學生搭建對外學習交流發展的平台,讓學生瞭解偉人事蹟,感悟偉人崇高精神,培養家國情懷,促進個人發展,7月23日-30日,開展“尋找田家炳足跡暨優秀學生研學之旅”,活動由“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贊助和組織,桂林田中師生一行24人,在副校長李明帶領之下一路向南,從桂林到廣州,從梅州到潮州,輾轉一千公里,足跡踏遍整個粵東北。

在廣州,同學們覽古抒懷,參觀了黃埔軍校、中山紀念堂、廣東省博物館,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最後來到中山大學,這所百年名校是學術與文化中國南方重鎮和人才培養高地,學生們紛紛表示:很榮幸來到中大,這對於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確立名校意識很有幫助。

位於梅縣的葉劍英紀念園是師生們期待已久的,在導遊的講解過程中,大家對葉帥有了全面的認識,對葉帥的高尚情操,在黨和國家多次危難之際的力挽狂瀾非常敬佩,桂林田中石強老師口占一詩,高度讚揚了葉帥。

過葉帥故居有感

梅縣客家好兒郎,躍馬彎弓長鞭揚。
長征虎膽建功勳,戡亂鐵腕振黨綱。
廉潔為民端初心,慧眼薦才塑棟樑。
風雲激蕩千條路,葉帥從容引正航。

三河壩戰鬥遺址是世我軍歷史上意義深遠的一筆,掩護主力撤退,保留革命火種,才有了井岡山的朱毛會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便是對烈士們最大的尊重。

田家炳先生被稱為“百校之父”,是桂林田中特有的教育資源和寶貴的精神財富,有助於師生代表更深入地瞭解田老先生的先進事蹟,他們來到田家炳先生的故居走一走,看一看,緬懷這位可敬可佩的老人。

位於大埔縣高陂鎮銀灘村的田家炳祖居拱辰樓坐西南向東北,文靜地端坐在那裡,像一個溫文爾雅的書生。背後是一座山勢略顯高峻的背頭山,龍勢蜿蜒而下,左手山麓延伸出來,如環抱一般,比右手的山嘴要高出許多。這屋前的水渠,當地人稱腰帶水,是吉祥如意的象徵。站在拱辰樓前,視野開闊,山環水抱,令人心曠神怡。拱辰樓左上就是萬卷樓,是田老先生幼年學習的地方。

梅州市大埔縣田家炳中學和潮州市饒平縣田家炳中學得知桂林田中本次研學之旅,紛紛發出邀請,師生們有幸來到兩校,與師生座談,參觀了大埔田中的特色藝術培訓和饒平田中的跆拳道表演。李明副校長表示:“天下田中有160多所,天下田中是一家,感謝田家炳老先生高瞻遠矚,為我們搭建一個好平臺,讓我們能互通互融,互學互進,共同發展,為中國的基礎教育奉獻力量。”

參加研學的同學們表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本次研學集人文歷史自然於一體,讓我們走出廣西,領略粵北文化的魅力,開拓視野,梅州大埔的客家文化,潮汕地區的潮汕文化,令我們很有收穫。尤其來到大埔田老先生故居,和另外兩所兄弟學校,充分感受到田老大愛無私、己立立人、回饋社會、貢獻國家的偉大精神,真的很有意義。”

桂林田中李明副校長表示:“我校加入田家炳中學序列之後,得到了基金會的大力支持,我校的發展進入了快車道,我們要以田家炳老先生為我校的驕傲,把握發展新契機,拓展辦學新思路,借助田家炳基金會等各路資源促進學校長足發展,辦人民滿意教育,無愧田老先生。”

桂林田中汪松校長表示:“本次研學時間之長,路途之遠,內容之豐富,意義之重大,在市一級中學實屬罕見,今後學校將不斷創新研學旅行的方式與途徑,積極與校外教育有效銜接,進一步拓寬育人管道、促進學生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學生對党、對國家、對人民的熱愛之情,培育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