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資助香港大學舉辦百年樹人 – 教學協作新方向研討會 2018-07-04T10:23:2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本會資助香港大學舉辦百年樹人–教學協作新方向研討會

香港大學│2018.06.12

Professor John Williams (左二)、葛文林教授(左四)、楊潤雄先生(正中)、田慶先先生(右四)、林艳卿女士(右二) 、一眾嘉賓和學院老師於促進院校夥伴研討會2018。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學院)剛於6月12日舉行促進院校夥伴研討會(研討會)2018,以慶祝和分享與本地學校在教師培訓、研究及專業支援等不同層面之夥伴合作成果。

教育學院院長葛文林教授在開幕致辭中,強調學院會致力回應社區和學校的需求、注重領導和協作,以及連繫當地和全球合作夥伴,作為加強、深化和擴大院校夥伴合作的未來方向。學院在2018年 QS 世界大學教育學科排名中名列第七和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教育學科排名中居全球第四,葛教授將學院其中一個成功因素歸功於院校夥伴長久以來合作的成果。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為研討會主禮嘉賓,楊局長強調教師培訓與STEM 或STREAM教育推廣之成功是取決於不同持份者之間的合作。他感謝研討會能透過經驗分享和探索相關問題,為主要持份者提供建立專業網絡的理想機會。

本年的研討會主題為「百年樹人–教學協作新方向」(Learning and Teaching in the Age of STREAM – PARTNERSHIP FOR ALL)。STREAM是代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讀寫(Reading & wRiting)、工程(Engineering) 、藝術(Arts)及數學(Mathematics)各科英文名稱的首字母縮略詞。研討會的主題不僅在於科學和科技的內容,更關注以學生為本之教學和綜合課程設計,也著重以STEM和STREAM誘發教師跨學科協作及在教學上靈活創新。

來自澳洲珀斯科廷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課程總監John Williams教授針對有效的STEM學習教學法作專題演講,而新加坡副教育總司長(專業發展)兼新加坡教師學院執行總監林艳卿女士則於本年度第二次獲邀在香港大學作專題演講,讓與會者了解新加坡在建設促進愉快學習,以及教師的歸屬感和領導能力文化之歷程。

學院與下列五所中小學合作主持工作坊,分享大學 – 學校支援計劃的成果並展示有關STREAM的卓越教學法﹕

  • 愛秩序灣官立小學
  •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
  •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
  • 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
  •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

最後學院前院校夥伴助理院長關艷蓮博士為研討會作閉幕致詞,闡述了「夥伴關係」一詞的含義,並將其擴展為專業精神、態度、責任、目標、培育、賦權、反思、可持續性、謙卑、互動、參與和合作。

是次活動吸引過三百名人士參與,其中包括政府官員、教育委員會和學校理事會主席、校長、非政府組織代表、教師和大學生。

研討會由田家炳基金會贊助。2018年適逢田家炳博士百歲華誕,田家炳基金會支持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舉辦「百年樹人–教學協作新方向」學術研討會,傳承田博士重視教育和關心教師的心志。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為研討會作主禮嘉賓。
教育學院院長葛文林教授致開幕辭。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