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资助香港大学举办百年树人 – 教学协作新方向研讨会 2020-11-16T15:31:2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本会资助香港大学举办百年树人–教学协作新方向研讨会

香港大学│2018.06.12

Professor John Williams (左二)、葛文林教授(左四)、杨润雄先生(正中)、田庆先先生(右四)、林艳卿女士(右二) 、一众嘉宾和学院老师于促进院校伙伴研讨会2018。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 (学院)刚于6月12日举行促进院校伙伴研讨会(研讨会)2018,以庆祝和分享与本地学校在教师培训、研究及专业支持等不同层面之伙伴合作成果。

教育学院院长葛文林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学院会致力响应小区和学校的需求、注重领导和协作,以及连系当地和全球合作伙伴,作为加强、深化和扩大院校伙伴合作的未来方向。学院在2018年 QS 世界大学教育学科排名中名列第七和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教育学科排名中居全球第四,葛教授将学院其中一个成功因素归功于院校伙伴长久以来合作的成果。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为研讨会主礼嘉宾,杨局长强调教师培训与STEM 或STREAM教育推广之成功是取决于不同持份者之间的合作。他感谢研讨会能透过经验分享和探索相关问题,为主要持份者提供建立专业网络的理想机会。

本年的研讨会主题为「百年树人–教学协作新方向」(Learning and Teaching in the Age of STREAM – PARTNERSHIP FOR ALL)。STREAM是代表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读写(Reading & wRiting)、工程(Engineering) 、艺术(Arts)及数学(Mathematics)各科英文名称的首字母缩略词。研讨会的主题不仅在于科学和科技的内容,更关注以学生为本之教学和综合课程设计,也着重以STEM和STREAM诱发教师跨学科协作及在教学上灵活创新。

来自澳洲珀斯科廷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课程总监John Williams教授针对有效的STEM学习教学法作专题演讲,而新加坡副教育总司长(专业发展)兼新加坡教师学院执行总监林艳卿女士则于本年度第二次获邀在香港大学作专题演讲,让与会者了解新加坡在建设促进愉快学习,以及教师的归属感和领导能力文化之历程。

学院与下列五所中小学合作主持工作坊,分享大学 – 学校支持计划的成果并展示有关STREAM的卓越教学法﹕

  • 爱秩序湾官立小学
  • 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李国宝中学
  • 天主教石钟山纪念小学
  • 圣公会圣马里亚堂莫庆尧中学
  • 圣爱德华天主教小学

最后学院前院校伙伴助理院长关艳莲博士为研讨会作闭幕致词,阐述了「伙伴关系」一词的含义,并将其扩展为专业精神、态度、责任、目标、培育、赋权、反思、可持续性、谦卑、互动、参与和合作。

是次活动吸引过三百名人士参与,其中包括政府官员、教育委员会和学校理事会主席、校长、非政府组织代表、教师和大学生。

研讨会由田家炳基金会赞助。2018年适逢田家炳博士百岁华诞,田家炳基金会支持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百年树人–教学协作新方向」学术研讨会,传承田博士重视教育和关心教师的心志。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为研讨会作主礼嘉宾。
教育学院院长葛文林教授致开幕辞。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