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學術研討會在嘉應學院召開 2019-12-01T15:46:5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學術研討會在嘉應學院召開

央廣網︱2019.11.21

11月20日上午,“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暨紀念田家炳先生誕辰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廣東省梅州市嘉應學院開幕。活動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主辦,嘉應學院承辦,田家炳基金會資助,旨在探索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的實踐與理論問題,促進教師教育學學術交流,暨紀念田家炳先生誕辰100周年,進一步弘揚田家炳先生興學重教精神,傳承與光大田家炳先生的教育思想,推動教師教育創新和高品質發展。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常務副會長陳光巨教授,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朱旭東教授,梅州市人民政府黃偉華副秘書長,以及東北師範大學、吉林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西北師範大學、曲阜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貴州師範大學、海南大學、安慶師範大學等42所田家炳基金會捐資辦學的師範院校的學校領導及教育學院負責人,田家炳中小學校校長及教師代表等200余名參會代表從全國各地齊聚梅州參加本次研討會。

慶先主席在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田家炳基金會對教育的重視,既體現了先父一貫“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理念,同時亦反映了基金會新的使命和方向——“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並融合世界文明,以提升中國教育素質,貢獻國家”。慶先主席說:“先父認為‘人生最大的價值在於無私奉獻,能把自己的財富資助公益事業,廣大民眾受惠,自己精神也可獲得無法形容的安慰和享受’。父親是一位企業家,但他非常重視家庭,家庭充滿著父母的關愛、溫暖與安全感,無論在家在外,都表現出愛人、愛家、愛國身體力行的榜樣,始終如一。”

開幕式結束後,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朱旭東教授,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盧曉中教授,安慶師範大學校長閔永新教授,西北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李瑾瑜教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領導力中心主任吳浩明教授,曲阜師範大學副校長、青年長江學者胡欽曉教授,國家開放大學文法教學部部長劉驚鐸教授,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區志堅博士以及我校杜德櫟教授等9位專家學者將作大會主旨報告。

此次研討會為期兩天,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的背景和趨勢研究”“新時代教師教育的策略研究”“田家炳先生教師教育與道德教育研究”“田家炳先生家庭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研究”等議題進行多維度、深層次的學術探討交流,梳理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的理論與實踐問題,探索新時代教師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有效策略和路徑,緬懷田家炳先生廣濟博施、無私奉獻的大愛情懷,解讀田家炳教育思想的內涵和價值意蘊,傳承弘揚田家炳先生愛國愛鄉、興學重教、立己樹人的高尚情操。此外,與會專家學者還前往大埔縣田家炳故居、河口田家炳大橋和大麻中學等地參加田家炳大愛教育情懷陶養活動,感受良好家教家風對田家炳成長的作用,體驗田家炳少年求學和創業的艱苦,重溫陶行知“愛滿天下”的教育情懷。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