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系構建”項目全國教學研討會在北京中學召開 2020-11-16T17:25:5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系構建”項目全國教學研討會在北京中學召開

北京中學   2016.07.01

2016年6月28日,全球化時代的”道德人”培養——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系構建”項目全國教學研討會在北京中學召開。本次會議由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田家炳基金會聯合主辦,北京中學承辦。

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黃會林教授、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會長、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朱小蔓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朱旭東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所所長李瓊教授,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田家炳基金會幹事李澤晗女士、北京市朝陽區教委副主任王彪先生、朝陽區教委副主任、北京中學校長夏青峰先生出席了此次會議,會議由北京中學黨支部書記任煒東主持,來自全國的近200位教育教學工作者參加了此次會議。

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系構建項目是由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資助,我國情感道德教育領域的開拓者、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朱小蔓教授主持,旨在以情感教育為紐帶,培養二十一世紀具有善的品性的年輕一代的教育實踐項目。

該項目自2014年末啟動,已經在北京中學進行了為期一年的觀課、教學研討以及工作坊活動。會上,夏青峰校長就北京中學的辦學理念,課程結構、辦學情況等向在場的教育專家和教育教學工作者進行了分享。北京師範大學黃會林教授進行了以人文素質為主題的專題講座,她表示自由的環境是孩子的創造性成長的沃土,對北京中學開放、自由、和而不同的辦學理念表示高度贊同。隨後,朱小蔓教授從教師情感表達的重要性和提高教師情感表達的路徑兩個方面進行了專題講座。

最後,會議發佈了《教師情感表達操作手冊》及《”情感-交往型課堂”觀課指南》,手冊和指南凝結了朱小蔓教授團隊和北京中學等項目校教育教學工作者的心血和許多實際的教學經驗,的對促進中小學教師情感素養的提升,幫助教師有效構建良好的師生關系,促進學生的快樂學習和健康成長有實際的指導意義。

下午,北京中學房樹洪、高暢、范小江、謝菲菲、張樹宏、呂源進行了情感-交往型課堂的展示課,並與各位專家、與教育同仁進行了研討。

原文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