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與感悟 ——田家炳基金會校長培訓隨筆 2020-11-16T17:35:4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收穫與感悟 ——田家炳基金會校長培訓隨筆

2016.10.07

在這秋高氣爽的九月,帶著責任,帶著期待,更是帶著一份對教育的赤誠。作為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班”第一期的學員,我們走進了國家教育行政學院,作了為期十二天緊張而有序的培訓。在培訓中我們聆聽了專家們的政策解讀,精彩報告,案例分析,現場教學等形式,又一次享受著精彩的教育經歷。特別是在專題論壇,分班研討等場合,每個校長都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困惑與收穫和大家交流,分享。儘管相聚是如此短暫,但收穫是那樣的豐厚和刻骨銘心。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留影

一、聽政策解讀,得專家引領。 教育局基礎教育司杜柯偉教授的《全面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柳夕浪教授的《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報告,使我們再一次認識到基礎教育改革發展所面臨的形勢,黨和國家對基礎教育改革的要求以及基礎教育的品質內涵,育人方式;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新時期的人才觀;高考中考制度的改革;教育評價體系完善等。從政策層面明確了教育發展的方向。使我們深刻地感受到當今的教育,必須具有國際視野,要以學生發展為主題,把學生健康成長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和出發點。為每一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適合的課程和教學。高度關注學生成長所面臨的主要問題。作為校長務必明白各個學段的課程目標和任務,協調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育人合力,在更為開闊的視野中理清思路,把握時機,為學校的發展做出準確的專業判斷。這也是對一個新時期下校長專業素養提升的考驗。

專注地聽課

一段時間以來,我們感覺學校的工作受到許多非正常因素的干涉,特別是只用“分數”去衡量一個學生,只用“升學”去評價一所學校,這種最原始的“應試教育”觀念,功利觀念還常常困擾著我們。聽了兩位專家的報告,我們如釋負重,明確了學校發展的方向。

二、正確分析現狀,提供解決思路 殷長春教授的《全面推進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選擇》;吳穎教授的教師職業倦怠調試和師德修養》的報告,更使我們認清隊伍建設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教師的學歷,理念,結構,情感世界,教學行為等都與辦好學校,推進教育均衡發展,保證教育教學品質息息相關。而作為校長面對現實,面對挑戰,應有冷靜而科學的分析,要認真做好教師績效的考核,職稱的評聘。學校要緊緊以校本研訓,“國培計劃”為支撐點,為每一個教師的專業成長提供平台,努力打造“一專多能”的鄉村教師隊伍。同時也要統籌好城鄉義務教育資源配置,認真制訂校長、優秀教師輪崗交流制度。實施中心學校一體化管理,學校聯盟,對口支援,全面提升鄉村教師的能力素養。 目前,我中心學校下轄有15所完全小學,分佈不同的村落。在校學生5000多人,教職員工400多人。中心校校本部與村小之間,村小與村小之間在資源的配置,管理,教育教學品質之間存在著較多的差距,特別是教師的職業倦怠情況,也明顯流露。如工作拈輕怕重,情緒低落,奉獻精神貧缺,都在影響著學校的發展。因此,如何科學地制訂好相關制度,用校長及班子成員的親和力,人格魅力去影響,去感染老師,將是我們今後工作的重點。

三、分享成功快樂,心中收益匪淺。 在校長論壇裡,李明新校長的《基礎教育講“五養”》;李巍校長的《我們是彼此的課程資源》,更是使我們耳目一新。我們在分享著一個成功校長快樂的同時,更對自己的工作與策略,進行著思考與策劃。面對如今的教育現狀:社會不滿,家校對立,學生厭學,應試功利,素質難育等現實。作為每一個教育人,必須尊重教育規律,堅守教育自身的價值追求,回歸教育本真,不跟潮,不浮躁。

校長論壇交流、互動

 “我們更多時候只考慮兒童的未來,都沒有人去關心兒童的現在。教育就像農業,不能揠苗助長,不能過度施肥,更不能工業加工。”李明新校長給我們太多的啟發了。而李巍校長提出的“促進家校合作,廣泛利用社會資源,科學設計和安排課內外、校內外活動,營造協調一致的良好育人環境,推動家長轉變教育觀念,樹立良好家風,提高家庭教育水準,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我有著深刻的同感。我想,兩位校長的成功經驗,將為我們科學地制訂教育教學評價方案,建立家長學校,促進學校、家庭、社會合力,構建健康的育人環境,提供最值得借鑒的經驗。

小班教學、討論

四、走進新時代。 數位化、資訊化是當今時代的烙印。“互聯網”改變著世界,當然也改變著教育,資訊化下的教育模式,將是今後義務教育發展的主流。教育學院社會部的張虹教授的《教育資訊化發展理念與新進展》全面地分析了資訊化教育發展的前程以及面臨的問題。跳出小環境,走出一片新天地,這將是資訊化教育帶給我們無限的遐想。資訊化技術將更加支援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面對資訊化下的“線上+面授,正視與非正視,混合學習,拓寬課堂空間”等新的教育教學模式,如何去重塑教師角色,轉變管理觀念,這將是我們今後教育不可避免的課題。帶著許多新理念,新觀念的資訊化教育迎面撲來。迫使每個教育人務必去學習、思考、適應,然後前行。目前,我白馬井鎮中心學校作為海南省第一批資訊化實施的試點單位,張教授的報告,給我帶來太多的“實惠”了。資訊化教育下的管理、運用、開發等學校發展新模式,在我的腦海中又一次清晰了。特別是分享校長論壇:《薄弱校興校策略與發展路徑》後,深感有種緊迫感在推著我們前行。

在短短幾天的培訓中,我們聆聽,我們感悟,我們分享。我們知道自身的不足,但也明確今後前行的方向。深切地感到作為一名校長,應該把學習當作一生的功課,在不斷的反思與歷練中提升自我。只有這樣,才能帶出一支素質優良的隊伍,才能使義務教育這盞公平的明燈照亮千家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