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与感悟 ——田家炳基金会校长培训随笔 2020-11-16T16:52:5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收获与感悟 ——田家炳基金会校长培训随笔

2016.10.07

在这秋高气爽的九月,带着责任,带着期待,更是带着一份对教育的赤诚。作为田家炳基金会“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班”第一期的学员,我们走进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作了为期十二天紧张而有序的培训。在培训中我们聆听了专家们的政策解读,精彩报告,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形式,又一次享受着精彩的教育经历。特别是在专题论坛,分班研讨等场合,每个校长都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困惑与收获和大家交流,分享。尽管相聚是如此短暂,但收获是那样的丰厚和刻骨铭心。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留影

一、听政策解读,得专家引领。教育局基础教育司杜柯伟教授的《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柳夕浪教授的《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报告,使我们再一次认识到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以及基础教育的品质内涵,育人方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时期的人才观;高考中考制度的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完善等。从政策层面明确了教育发展的方向。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当今的教育,必须具有国际视野,要以学生发展为主题,把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适合的课程和教学。高度关注学生成长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校长务必明白各个学段的课程目标和任务,协调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育人合力,在更为开阔的视野中理清思路,把握时机,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准确的专业判断。这也是对一个新时期下校长专业素养提升的考验。

专注地听课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感觉学校的工作受到许多非正常因素的干涉,特别是只用“分数”去衡量一个学生,只用“升学”去评价一所学校,这种最原始的“应试教育”观念,功利观念还常常困扰着我们。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我们如释负重,明确了学校发展的方向。

二、正确分析现状,提供解决思路殷长春教授的《全面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选择》;吴颖教授的教师职业倦怠调试和师德修养》的报告,更使我们认清队伍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教师的学历,理念,结构,情感世界,教学行为等都与办好学校,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保证教育教学品质息息相关。而作为校长面对现实,面对挑战,应有冷静而科学的分析,要认真做好教师绩效的考核,职称的评聘。学校要紧紧以校本研训,“国培计划”为支撑点,为每一个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平台,努力打造“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队伍。同时也要统筹好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认真制订校长、优秀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实施中心学校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支援,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能力素养。目前,我中心学校下辖有15所完全小学,分布不同的村落。在校学生5000多人,教职员工400多人。中心校校本部与村小之间,村小与村小之间在资源的配置,管理,教育教学品质之间存在着较多的差距,特别是教师的职业倦怠情况,也明显流露。如工作拈轻怕重,情绪低落,奉献精神贫缺,都在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因此,如何科学地制订好相关制度,用校长及班子成员的亲和力,人格魅力去影响,去感染老师,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

三、分享成功快乐,心中收益匪浅。在校长论坛里,李明新校长的《基础教育讲“五养”》;李巍校长的《我们是彼此的课程资源》,更是使我们耳目一新。我们在分享着一个成功校长快乐的同时,更对自己的工作与策略,进行着思考与策划。面对如今的教育现状:社会不满,家校对立,学生厌学,应试功利,素质难育等现实。作为每一个教育人,必须尊重教育规律,坚守教育自身的价值追求,回归教育本真,不跟潮,不浮躁。

校长论坛交流、互动

“我们更多时候只考虑儿童的未来,都没有人去关心儿童的现在。教育就像农业,不能揠苗助长,不能过度施肥,更不能工业加工。”李明新校长给我们太多的启发了。而李巍校长提出的“促进家校合作,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科学设计和安排课内外、校内外活动,营造协调一致的良好育人环境,推动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树立良好家风,提高家庭教育水准,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我有着深刻的同感。我想,两位校长的成功经验,将为我们科学地制订教育教学评价方案,建立家长学校,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合力,构建健康的育人环境,提供最值得借鉴的经验。

小班教学、讨论

四、走进新时代。数位化、资讯化是当今时代的烙印。 “互联网”改变着世界,当然也改变着教育,资讯化下的教育模式,将是今后义务教育发展的主流。教育学院社会部的张虹教授的《教育资讯化发展理念与新进展》全面地分析了资讯化教育发展的前程以及面临的问题。跳出小环境,走出一片新天地,这将是资讯化教育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资讯化技术将更加支援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面对资讯化下的“线上+面授,正视与非正视,混合学习,拓宽课堂空间”等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如何去重塑教师角色,转变管理观念,这将是我们今后教育不可避免的课题。带着许多新理念,新观念的资讯化教育迎面扑来。迫使每个教育人务必去学习、思考、适应,然后前行。目前,我白马井镇中心学校作为海南省第一批资讯化实施的试点单位,张教授的报告,给我带来太多的“实惠”了。资讯化教育下的管理、运用、开发等学校发展新模式,在我的脑海中又一次清晰了。特别是分享校长论坛:《薄弱校兴校策略与发展路径》后,深感有种紧迫感在推着我们前行。

在短短几天的培训中,我们聆听,我们感悟,我们分享。我们知道自身的不足,但也明确今后前行的方向。深切地感到作为一名校长,应该把学习当作一生的功课,在不断的反思与历练中提升自我。只有这样,才能带出一支素质优良的队伍,才能使义务教育这盏公平的明灯照亮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