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總幹事走訪騰沖幼兒班項目 2019-08-04T00:22:4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戴總幹事走訪騰沖幼兒班項目

互滿愛人與人中國︱2019.07.09

2019年7月9日,戴大為總幹事走訪了本會資助項目—互滿愛騰沖縣未來希望幼兒班項目,主辦方互滿愛人與人中國首席代表邁克爾·海爾曼、項目諮詢顧問李建才、蒲川鄉中心校張文教副校長、項目經理楊春波一同參與了此次走訪活動。

在田家炳基金會的資助下,騰沖縣未來希望幼兒班項目於2019年1月正式開始啟動實施,計畫在騰沖縣支持開辦10個未來希望幼兒班。項目在騰沖當地的合作單位為騰沖市教育體育局。

走訪團隊一行人首先來到了蒲川鄉下甲村黃泥坡幼兒班,幼兒班有一個混齡班,13名幼兒。村裡的孩子以前都是到離村3-5公里的鄉鎮中心幼稚園上學,每天來回有10公里的路程,自從村裡有了幼兒班,家長們都很樂意把孩子送到這裡來讀書,這樣節省了很多時間。在修建幼兒班之前,這裡是村小學的舊址,撤點並校後,就被空置下來,項目經理楊春波介紹說,這裡之前光禿禿的,僅有的幾間房屋的主樑都塌陷了,後來在項目的支持下,經過整修,將屋頂、地板的翻修,解決了雨天漏雨的問題,孩子們有了獨立的教室、午休室,戶外的活動空間和乾淨的廁所。趙林轉老師很用心地用孩子們的繪畫作品,橡皮泥手工來裝飾幼兒班,教師裡桌椅擺放得整齊、書籍物品也規整得有序。

趙林轉老師正在給孩子們上一堂認識不同魚類的看圖識畫課,老師翻動著手裡魚卡片,生動地為小朋友講解卡片上魚兒們的生活習性,提出一個個問題,活躍的孩子會搶著回答問題,平靜的孩子也偶爾會鼓起勇氣舉手說說自己的看法。這樣通過提問、引導的方式,啟發孩子們的思維想像的教學特點,在幼兒班教學中是常用的。大為總幹事親切地與老師、項目實地工作人員交談,瞭解幼稚園建設、教學方面的進展,也詢問了項目的困難和需求。

結束了黃泥坡幼兒班的拜訪,團隊一行人驅車前往了下一個目的地蒲川鄉戶弄村關吐幼兒班,村委會將撤點並校閒置的房子提供給了幼兒班,木質結構的一間房子經過改造後變成了兩間(一間教室、一間午休室),牆壁刷成了明亮的綠色,就地取材用糧食製作的拼畫、各種奇思妙想的手工泥塑把教室裝點得生動有趣,穆家矯老師來自本村,村民出於對她的信任和能力的認可,推薦了她擔任幼兒班的老師。

當天的親子手工課,老師邀請了全體幼兒的家長參加,大為總幹事與邁克爾也加入到課堂,和孩子們一起做手工,互動氛圍活躍。孩子們對於陌生人的到來孩子們表現出新奇與欣喜,眼睛裡放射著喜悅的光芒。期間,還組織了簡短的交流活動,家長們各抒己見,對幼兒班帶來的改變給予了認可,大為總幹事也深入探詢幼兒班在課堂教學、硬體設施等方面的情況和需求。老師回饋道,未來希望幼兒班項目不僅在教學方面關注孩子的發展,也通過不同的培訓,給教師們傳達了幼兒班的環境創設的重要性,通過手工課,帶動家長、小朋友們動手裝點自己的幼兒班,營造適合孩子的班級氛圍是很有用的,兒童是敏感的,和他們一起種花養草、觀察小動物,是探索孩子內心世界的良方。

幼兒班拜訪環節結束後,大為總幹事與騰沖市教育體育局領導進行會晤,參與座談會的人員有教育體育局副局長,資助中心俸昌院主任,項目辦主任等人員。會上,大家就騰沖市學前教育的現狀以及項目進駐當地帶來的變化給予了回饋。大為總幹事也就田家炳基金會在國內開展的項目進行介紹。

項目介紹:

互滿愛騰沖未來希望幼兒班項目由田家炳基金會資助,項目以早期教育為切入點,利用村莊閒置房屋翻修後作為教室開辦非營利幼兒班,家長在當地招聘初中學歷以上年輕人並培訓其成為合格的幼兒教師,課程圍繞著自然、動物、營養、衛生方面的知識以及如何通過藝術和音樂來表達自己。混齡編班,孩子們通常3至6歲,通過參加學前教育可以為進入小學做好充分準備。同時組織當地社區成立家長委員會,參與幼兒班的管理事務。通過幼兒班老師及同齡兒童的陪伴,家園共育,幫助留守兒童身心靈健康成長,縮小貧富地區兒童早期教育的差距,打破貧困代際傳遞的惡性循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