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東吳學校調研活動 2020-11-16T17:44:4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常熟市東吳學校調研活動

調研時間:2016年12月09日
調研地點:常熟市東吳學校
調研專家組:
1. 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2. 項目秘書長朱虹;
3. 學校教學改進項目負責人沈鋒;
4.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施惠芳;
5.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主任蔣雪娟;
6.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副主任顏玟;
7.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學生志願者團隊3人

學校介紹
東吳學校夏正益校長和徐堯清副校長向調研專家組進行了東吳學校基本情況的介紹。通過此次彙報,調研組瞭解了學校的歷史沿革、辦學規模、設施建設、發展現狀及目標等內容,同時也對教學方面的現狀、成績和問題有了更加深入的瞭解。

校園觀察及檔資料查閱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的幾位老師首先觀察校園環境,瞭解了學校的班級構成、師資配置和多媒體配備等情況,然後對校園文化方面、教師資料方面、學校安全設施等方面的資料進行了具體的查閱。

教師訪談
訪談者:
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的副校長施惠芳
訪談對象:
東吳學校隨機抽取的教師6名
施校長對東吳學校的幾位任課教師進行了訪談,在訪談中大家就教研活動的開展、活動內容、教學品質、教育教學檢測、教學提高的困難等情況進行了交流。

推門聽課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的兩位老師就中年段兩個班級進行了推門聽課,隨機對東吳學校課堂教學現狀進行瞭解。課後兩位元老師也對教學情況及評課感想進行了交流和總結。

學生訪談
訪談者:
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副主任 顏玟
訪談對象:
東吳學校隨機抽取的四至六年級學生10名
滄浪二實小的顏副主任對東吳學校學生進行了訪談,就學習科目、實踐課程、課外活動及對老師的評價建議等進行了輕鬆活躍的交流。學生對學校、教師以及課程給予了高度肯定。

校長訪談
訪談者: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項目負責人張佳偉
訪談對象:
東吳學校校長夏正益
在訪談過程中,夏校長對東吳學校的基本情況、師資力量以及教學水準等方面做了更為具體的介紹,也進一步指出了東吳學校目前及日後發展面臨的問題。

教育行政人員訪談
訪談者:
蘇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朱虹
蘇州市教育局學校改進項目負責人沈鋒
訪談對象:
常熟市教育局正股級科員 沙惠剛
訪談過程中,沙科長就常熟市十一所民辦小學的發展現狀、如何規範外來務工子弟學校的辦學、如何提高和把控學校教學品質等方面一一做出了回應。

總結回饋

在進行了校長介紹、資料查閱、推門聽課、師生、校長及行政人員訪談後,調研組對東吳學校的教學現狀有較為具體的瞭解。調研最後,專家組對東吳學校的教學改進方面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並表示將從各個方面給予東吳學校支持和指導,希望學校的教學改進取得莫大的進步。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