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生活课程,开启幸福人生 2020-11-16T15:46:0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实践生活课程,开启幸福人生

2016.06.10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2016年6月2日至3日,应田家炳基金会的邀请,本人有幸与钟志浩校长、刘逸志主任、杨文玉副主任来到上海市闸北田家炳小学,参加了“幸福启航——全国田家炳小学德育实践课程建设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领导、田家炳基金会主席田庆先先生、基金会总干事戴大为先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沈晓敏女士、香港救世军田家炳学校校长、教育硕士朱少贞女士,以及全国田小校长、骨干教师等一百多人,可谓是群贤毕至,智者云集。

时间虽短,情谊犹长。与会同仁受到了承办方上海市闸北田家炳小学师生的热情接待,通过参观校园、教学观摩、专家讲座、特色研讨等活动,领略了该校先进的德育理念、独到的育人思想,令我深深震撼、受益匪浅。下面谈谈我的几点收获:

1. 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德育渗透

上海市闸北田家炳小学德育实践课程的建设,是以“培养崇礼、明智、感恩、担责的幸福小公民”为育人目标,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从学生真实的生活课题入手,以“衣、食、住、行”为基本主题,从生活中挖掘生动有趣的德育资源,充分将品德教育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加强德育渗透,使各学科的教学都围绕生活实践课程的目标和任务统筹起来,形成教育合力,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效果。

例如,闸北田家炳小学朱玲玲校长结合生活课程“巧居乐活”之“创造整洁的居室”,巧妙地将德育生活课程与语文学科相渗透。先让学生寻找家里或教室里的污垢;再根据寻找的污垢或灰尘,学会安全地使用抹布、扫帚、刷子、清洁剂和水等开展清洁活动。学生们不仅在劳动中体会到辛苦,锻炼了自理能力,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家务,更懂得了珍惜每一个人的劳动成果。与此同时,他们还根据自己亲身体验完成了一段段小练笔,将自己的清洁小妙招写出来,并配以照片,制作成小报,图文并茂地与同学们分享,个个争当“除污小达人”。

这个活动设计正是充分实践生活课程、发挥学科优势、将清洁教育渗透于语文学科中。让语文的写作练习不再是学生空想,不再是一些不切实际的事例,做到在活动中有感而发、有事可写,体验劳动的乐趣。与会人员看到孩子们“巧居乐活”的成果展示后,纷纷赞不绝口。

2. 注重实践体验,提高德育实效

19世纪,义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就提出了“实践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的教育思想,因为对孩子来说,只有亲身实践得到的才刻骨铭心。学校开展德育工作,应以活动为载体,注重学生的道德实践、德育体验,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角色,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自觉地将思想道德规范内化为自身的思想道德品质,从而提高德育实效。

例如,上海田小结合生活课程“巧居乐活”之“崇尚绿色生活”,组织学生来到梦清园水主题公园开展“我们都爱水”的主题德育活动。学生们参加了“生命盒子”、“水在身体里的运动”等几项小活动,了解到人的生命离不开水,知道了水对于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模拟实验、试纸测试了解到虽然整个地球的水很多,但是能供给人们使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

这次活动摒弃了枯燥无味的传统德育说教法,注重实践体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学生们在活动中不仅体会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感受到保护环境、崇尚绿色生活的重要性,有效地提高了德育的实效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推进家校合作,构建德育合力

当今的家庭教育存在许多误区,有的过度溺爱,有的严厉惩罚,有的只关注孩子的智力和身体,忽视品德和心理。因此,在当前德育形势下,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家校一体建设。

例如,该校黄老师结合生活课程“巧居乐活”之“住”主题教育活动,精心设计家校合作环节,让学生和家长一起了解自己小家庭现在居住的房子构造和各种功能,亲子合作绘制家庭住房平面图、表演感恩主题文艺节目,在家长开放日时与全体师生、乃至我们与会嘉宾观摩分享。同时鼓励家长双休日带孩子走进社会去考察,参观上海特有的建筑风格群,了解这些建筑的年代、构造、功能等,最后制作成“建筑博览会”小报,通过对比来感受时代的进步和上海的历史。

这一活动充分挖掘家庭教育的潜能,让家长转换教育的角色,让家长也成为生活课程的教育者、支持者、合作者、参与者,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德育网路,形成家校合作的强大力量!

古人云:“学,然后知不足。”这次的研讨会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它不仅让我享受到了学习带来的快乐,更让我开阔眼界,开启了新的德育理念大门,拓展了更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德育方法!今后,我将在德育工作中坚持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努力实践家炳精神,实施敦品教育,夯实生活教育,为塑造家炳之生、构筑家炳乐园,开启幸福征程,实现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