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銅陵田小開展“追尋田家炳先生足跡”研學旅行活動 2018-08-20T00:38:5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安徽銅陵田小開展“追尋田家炳先生足跡”研學旅行活動

銅陵市田家炳小學│2018.07.16

為進一步瞭解田家炳老先生事蹟,弘揚田家炳老先生精神,豐富小學生的暑假生活,增進與學其他學校的友誼和交流,提升學生幹部素質 ,瞭解潮汕文化的內涵。

在基金會的資助下,2018年7月7日至11日,銅陵市田家炳小學開展了為期五天的“追尋田家炳先生足跡”研學旅行活動,本次研學活動分為“足跡之旅”、“文化之旅”、“紅色之旅”三大主題。

“足跡之旅”主題有參觀大埔縣田家炳小學和田家炳祖居拱辰樓。研學團來到大埔縣田家炳小學參觀校園,走進校史陳列館,聆聽田家炳先生情系教育的感人故事,切實體會到了“天下田小一家親”的親切感。下午最令人期待的是探訪田家炳祖居拱辰樓,田老先生出生于大浦縣,大浦位於廣東和福建的交匯處,四面環山,人傑地靈。具有客家民居特色的方石樓,堪稱世界民居建築奇觀,是國內罕見的大型客家石樓。在這個風景秀麗的地方,曾走出過田家炳,張弼士,李光耀等名人,從拱辰樓飛出的“田家炳星”亙越天野,彪炳華夏。同學們也感動于田老先生的精神大義,紛紛感歎作為田家炳學子,將來自己也要將這種精神傳承下去。

“文化之旅”主題是參觀花萼樓和泰安樓文化產業園, 花萼樓位於大埔縣大東鎮聯豐村,距今有近400年的歷史,屬土木結構的圓形建築。其設計精巧、結構獨特,顯示了客家人圓滿、團結、平均、平等的生活理念,花萼樓”讓學生感受到客家族的建築風格。下午研學團參觀了國內極少見的神奇方石樓——泰安樓,孩子們一邊聽導遊講解它深厚的文化內涵豐富,一邊用心觀察,觸摸這座客家建築的奇觀,瞭解到客家族的建築它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和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變化。

“紅色之旅”主題是參觀三河壩戰役紀念園和葉劍英元帥紀念館,看三江並流的壯觀。同學們通過視頻、圖片和一些物件身臨其境的感受到革命先烈們三個晝夜扼守三河壩的艱苦不易。返程途中,程校長還親自給孩子們上研學課,講述八一起義的故事,一起感受那段紅色的歲月。

此次研學之旅,在學校的精心組織安排下,順利開展,有序進行,活動取得了預期效果,得到了學生及家長的一致好評。研學活動的深度學習與體驗,讓同學們深度解讀了“田家炳精神”,是一次讓人難忘的感恩之行;增長了孩子們的見識,開闊了他們的視野,讓孩子在行走的課堂中發現自己、認知自己、挑戰自己,在實踐中成長。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