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管理改進項目研討活動 2020-11-16T17:23:5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學校管理改進項目研討活動

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團隊   2016.07.26

與會人員
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蘇州金閶外國語實驗學校校長潘建萍
吳江區平望船民小學校長程興
姑蘇區東冉學校校長張傳立
太倉市洪涇小學校長高本楊、副校長戴倩倩
吳中區黃壚民辦學校校長王明、書記黃瑞思

會議流程
本次研討會議由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主持。
會議流程如下:
1.項目指導學校概況介紹
2.項目學校概況介紹
3.對學校管理改進項目內容研討,相互交流
4.明確下一步的工作如何開展

會議現場

項目指導學校概況介紹
蘇州金閶外國語實驗學校

校長 潘建萍

學校現有班級30個,學生1208名,教職員工71名。學校擁有一支團結奮進的教師群體,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和綜合實力高,而且教師自身也能夠做到自我鞭策。學校的英語教學實力高,英語學科是本校的特色,英語教學團隊也是學校學科團隊中最強的。

關於教學,目前學校圍繞“周周調研”和“月月過關”兩個主題來開展相關工作,教學品質受到了普遍認可。

管理特色
① 繪製本校的管理流程圖,讓每位教師都能夠明晰自己每階段所要做的工作。
② 設有家校聯繫組、宣傳組等,充分調動教師參與學校管理的積極性。

此外,學校設有家長投票箱,讓家長對教師教學品質進行回饋,如果某位教師的評價不是很高,學校會進行約談,瞭解詳細情況。學校還會定期抽查學生摘記本,看一看教師佈置的作業時長是否合理。

項目學校概況介紹
吳江吳江區平望船民小學

校長 程興

學校創建于1993年,現有班級14個,學生800余人,教職工42人。由於學校辦學經費的原因,學校的師資力量和公辦學校相比,差距比較大。從教學方面來看,本校學生的英語成績十分薄弱,英語學科建設亟待加強。

太倉市洪涇小學

校長 高本楊

學校創建於2002年,在十幾年的辦學歷程中,學校逐漸摸索出了一套適合本校的管理模式,這種管理模式與公辦學校的管理模式相類似。學校的辦學成果比較顯著,多次獲得榮譽稱號。但是辦學過程當中也出現了諸多困惑:
① 教師管理方面,學校教師的工資與福利待遇相對偏低,教師流動性較大,影響了教師隊伍的穩定發展,也影響了學校的教育教學品質。
② 教學管理方面,一個問題是學生的英語成績不太理想,英語學科基礎薄弱,亟待加強;另一個問題是家長不願意配合學校的工作,導致學校的相關工作無法開展,學生在家的時間可能就荒廢掉了。
③ 德育管理方面,學校十分重視學生的德育工作,通過藝術節、讀書節、校園文化建設等途徑做了很多工作。

姑蘇區東冉學校

校長 張傳立

學校創建于2000年,小學現有班級24個,1279名學生,教職工75人左右。學校工作的幾大特色在於重視學生德育、重視學生的藝術教育、重視教師教學等等。

學校按照公辦學校的管理模式對學校進行管理。學校管理中遇到了諸多難題,例如學生行為規範和平常習慣等都比較差、學校管理手段特別是資訊化管理這塊亟待加強、學校經費不足等等。

吳中區黃壚民辦學校

校長 王明

學校建于2000年,現有師生2000多人。為了加強學校管理,學校採取了以下幾大舉措:
① 建立可靠的行政班子,將學校管理落實到每一位教師。
② 各條線開展活動,每學期設置一大工作亮點。
③ 將“融合”作為學校各項工作開展的核心。
④ 重視安全教育,每位教師都參與校園日常安全的管理活動中來。

書記 黃瑞思

本校的教師工作很認真,但是存在著付出和收穫不成正比的問題。而且學校現有的教學設施設備等比較陳舊,但由於經費問題,無法購置相關教學設施。

經過討論共同體形成了以下共識
1、各項目學校集中開展以英語課程為抓手的教學管理、課程建設以及骨幹教師團隊建設。
2、各項目學校可以從學校制度建設、項目管理、學生管理、資訊化、法制化等方面申請1—2個校本微課題,由項目組統一協調,由指導學校根據學校微課題定期進行指導。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