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蘇區立新小學調研活動 2020-11-16T17:37:1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姑蘇區立新小學調研活動

調研時間:2016年11月17日
調研地點:姑蘇區立新小學
調研專家組︰
1. 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2. 項目秘書長朱虹
3. 學校德育改進項目負責人曹春華
4. 東中市實驗小學校長徐倩
5. 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校長金堅敏
6. 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教導主任李嫻秋
7. 東中市實驗小學教導助理韓怡盈
8. 東中市實驗小學工會副主席李建華
9. 東中市實驗小學團支部書記洑林佳
10.東中市實驗小學德育處助理汪秋漪
11.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學生志願者團隊4人

學校介紹

徐校長從學校發展基本情況、德育方針、德育理念、德育具體實踐等方面全面介紹了學校德育發展現狀,向調研組展示了學校在德育工作上取得的成就。同時,徐校長還指出了學校目前發展中存在的不足,希望通過這一次的德育改進項目有所改善。

校園觀察及資料查閱

在校園觀察過程中,東中市實驗小學的幾位老師瞭解了立新小學的師資配置、如何安排學生錯時下課、如何利用場地等方面情況,探討了學校周圍環境、當前存在的不足等問題。在資料查閱過程中,幾位專家主要針對班主任培訓與教師培訓進行調查,針對常規檢查記錄探討學校評先進班集體以及流動紅旗的流傳方式等問題。此外,幾位專家就學校綜合實踐課的安排進行了深入探討。

教師訪談
訪談者:
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教導李嫻秋
東中市實驗小學德育處韓怡盈
東中市實驗小學德育處助理汪秋漪
訪談對象:
立新小學一到六年級每年級抽取的班主任
東中市的幾位老師就班級日常管理、班主任培訓與評優、班風班規的制定等問題與班主任進行了交流。此外,班主任對學生作業量、學校當前存在問題等問題也積極做出了回應。

推門聽課
專家組成員和蘇州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志願者進入了三(2)班,聆聽了以“我不耍賴皮”為主題的思想品德課,觀察了教室佈置、學生課堂表現和德育課程內容等方面。

學生訪談
訪談者:
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校長金堅敏
東中市實驗小學工會副主席李建華
東中市實驗小學團支部書記洑林佳
訪談對象:
立新小學三至六年級隨機抽取的14名學生
在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幾位老師循循善誘,態度和藹,詢問了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禮儀教育、社會實踐活動等方面的問題,學生們積極予以回應,整個訪談過程都很順利。

校長訪談
徐校長從學校用地、師生人數、校車問題方面對學校進行了簡要的說明,也對學校學生的特殊情況、校園文化如運動會的開展情況、家長委員會的具體操作等進行了介紹,指明學校發展的現有障礙,也表達了對這一改進項目的殷切希望。

總結回饋
東中市實驗小學的幾位老師在校園觀察的基礎上對學校德育工作狀況進行了總結與回饋。在立新小學學生養成教育、教師工作態度、與外界互動等方面,幾位專家給予了肯定,並針對德育工作現存問題提出了誠懇的建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