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項目:新時代兩廣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設計劃舉辦開題會 2020-11-16T15:28:4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項目:新時代兩廣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設計劃舉辦開題會

2018.10.22

基金會資助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科學院開展的“新時代兩廣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設計劃”,從全面落實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出發,旨在通過專家團隊和項目學校的精誠合作,致力於項目學校的德育特色品牌建設,更好地提高辦學水準,提升育人品質,促進學校優質發展。

為了更好地凝聚共識,明確項目的總體目標和階段性任務,確定項目各方的基本職責,理清思路,把握重點,該項目於2018年10月22日在華南師範大學舉行開題會。出席此次會議的有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華南師範大學社科處處長劉志銘教授,項目主持人、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鄭航教授等。來自河源田中、珠海田中、玉林田中、廣州市天河外國語學校等四所項目學校的校長及項目各方核心成員40餘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開題會由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王曉莉博士主持,劉志銘處長致歡迎辭。劉處長對戴大為先生和各位與會代表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香港田家炳基金會一如既往給予華南師範大學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戴總幹事在開題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香港田家炳基金會一直致力於“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世界文明,以提升中國的教育素質,貢獻國家”的文化使命,與華南師範大學有著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相信本項目在華南師範大學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項目團隊一定會發揮專業優勢,彙聚力量,整合資源,扎實推進,圓滿完成既定的各項任務,取得預期的成果和成效。

圍繞項目的實施,開題會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項目團隊各方進行項目實施計劃的陳述。作為項目總負責人,鄭航教授從項目背景、基本目標、實施內容、方式、步驟、預期成果與成效等六個方面,對項目進行了具體陳述,並就學校德育問題診斷、德育特色品牌建設方案制訂、德育特色活動開發等提出了初步設想。緊接著,河源田中、珠海田中、玉林田中、廣州市天河外國語四所學校校長,分別圍繞項目實施進行了彙報。河源田中黃文欽副校長以“善雅教育”為主題,彙報學校已開展的系列活動及遇到的瓶頸,希望專家團隊予以指導和支持;珠海田中程鵬校長介紹了本校以“禮儀文化”為切入點、開發適合本校的德育特色活動、致力於打造學校德育品牌的基本情況,希望得到專家團隊指導和支援,並期望與其他項目學校進行深度交流與寫作,構築田中發展共同體;玉林田中韋堅靈校長介紹了本校發展的艱難歷程和已取得的成效,並從學、導、行三個方面分享學校特色活動,強烈期望通過本項目的實施,更好地促進本校發展。作為“3+1”模式下的天河外國語學校,校長代表朱主任介紹了在“和雅君子、世界公民”的辦學理念下,學校開展生涯教育的基本情況,陳述了生涯教育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並提出在專家團隊指導下、與三所田中進行深度合作的初步想法。

第二階段,與會代表圍繞特色建設的切入點、品牌建設的突破口、基於特色品牌建設的教師團隊建設,以及項目實施的重點、項目實施的有效機制、可能存在的困難及其解決方式等,進行了充分討論和交流。王曉莉博士針對討論中提出了問題,從目標具體化、定期會議制、項目推進方式等,對項目實施提出了具體建議。

會議最後,鄭航教授對開題會進行了總結。他表示,在基金會的直接指導下,在項目專家團隊和項目組成員的竭誠合作下,項目組一定會群策群力,克服困難,有步驟、分階段去完成既定的各項任務,達成項目目標。戴總幹事發表項目寄語,預祝項目實施進展順利並取得圓滿成功。

開題會的成功召開,將極大地促進本項目的具體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