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召開2016年學術年會 2020-11-16T17:18:0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召開2016年學術年會

華中科技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   2016.05.20

2016年5月14日,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2016年學術年會在華中科技大學八號樓開幕。開幕式由華中科技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張應強院長主持。張應強代表學院表達了對德育研究領域專家的歡迎,並對全國同仁一直以來對華中科技大學教育學科的支持表示感謝。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馬小潔出席開幕式並講話。馬小潔對華中科技大學的發展歷程進行了簡要的回顧,並預祝年會取得成功。專業委員會理事長檀傳寶教授發表致辭,他說本次學術年會得到了華中科技大學和田家炳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他對相關領域的專家和教授的積極參與致以感謝,並對這場首次在以理工科見長的綜合性大學召開的學術年會充滿期待。

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湖北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江暢教授做了第一場題為“對傳統價值觀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若干問題的思考”的學術報告。報告會由檀傳寶教授主持。江暢教授從“什麼是傳統價值觀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為什麼要實現傳統價值觀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如何理解傳統價值觀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如何實現傳統價值觀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與“怎麼理解和認識傳統價值觀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與正確堅持馬克思主義之間的關係”幾個方面分別進行闡述。

大會還分了兩個專場研討會,分別以“文化變遷與德育”和“德育原理與德育實務”為主題。專家代表在相關領域進行了交流與分享。

5月15日上午上半場,香港公開大學李榮安教授作題為“21世紀技能的德育啟示”學術報告。報告會由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杜時忠教授主持。李榮安教授就21世紀技能的來源、內容、目標與要求等方面進行了介紹。李榮安教授表示21世紀是知識建構的時代,“軟技能”更為重要。面對不可預測的社會,21世紀技能的重要性在於其“共建”取向,即參與者要懂得溝通、協作、以團隊方式開發新的路向。下半場研討交流會由西南大學教育學部易連雲教授主持。分論壇各位代表上臺發言,華中科大教育科學研究院劉長海副教授代表作為“德育原理與德育實務”小組代表發言。

在15日的大會閉幕式上,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王嘯教授上臺宣佈本次年會的決議。曲阜師範大學唐漢民教授向在場的教師與代表發出下次年會的正式邀請,讓大家對世界的曲阜滿懷期待。李太平教授代表我院發言,他對各位同仁的到來以及對會務工作的支援表示了感謝。檀傳寶教授對本次年會做總結發言,他高度評價了本次年會,認為本次年會成果豐碩,繼往開來,是一次真誠而敬業的年會。他宣佈2017年德育年會的主題是“儒家文化與道德教育”,期待各位代表踴躍投稿,為下屆年會的成功奠定堅實的基礎。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黃向陽副教授主持閉幕式。

與會代表在5月15日下午還參觀考察考察了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小學,附屬小學校長李曉豔全程陪同介紹,並與專家代表們就全人教育、個性化課程展開了討論。

兩天的會議內容充實,研討充分,受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代表的好評。華中科大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學所師生出席並參加了會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