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资助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召开2016年学术年会 2020-11-16T15:42:1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会资助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召开2016年学术年会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6.05.20

2016年5月14日,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八号楼开幕。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应强院长主持。张应强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德育研究领域专家的欢迎,并对全国同仁一直以来对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科的支持表示感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马小洁对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并预祝年会取得成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教授发表致辞,他说本次学术年会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和田家炳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他对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教授的积极参与致以感谢,并对这场首次在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召开的学术年会充满期待。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做了第一场题为“对传统价值观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檀传宝教授主持。江畅教授从“什么是传统价值观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什么要实现传统价值观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如何理解传统价值观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如何实现传统价值观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与“怎么理解和认识传统价值观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与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几个方面分别进行阐述。

大会还分了两个专场研讨会,分别以“文化变迁与德育”和“德育原理与德育实务”为主题。专家代表在相关领域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5月15日上午上半场,香港公开大学李荣安教授作题为“21世纪技能的德育启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杜时忠教授主持。李荣安教授就21世纪技能的来源、内容、目标与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李荣安教授表示21世纪是知识建构的时代,“软技能”更为重要。面对不可预测的社会,21世纪技能的重要性在于其“共建”取向,即参与者要懂得沟通、协作、以团队方式开发新的路向。下半场研讨交流会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易连云教授主持。分论坛各位代表上台发言,华中科大教育科学研究院刘长海副教授代表作为“德育原理与德育实务”小组代表发言。

在15日的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啸教授上台宣布本次年会的决议。曲阜师范大学唐汉民教授向在场的教师与代表发出下次年会的正式邀请,让大家对世界的曲阜满怀期待。李太平教授代表我院发言,他对各位同仁的到来以及对会务工作的支援表示了感谢。檀传宝教授对本次年会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本次年会,认为本次年会成果丰硕,继往开来,是一次真诚而敬业的年会。他宣布2017年德育年会的主题是“儒家文化与道德教育”,期待各位代表踊跃投稿,为下届年会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黄向阳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与会代表在5月15日下午还参观考察考察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晓艳全程陪同介绍,并与专家代表们就全人教育、个性化课程展开了讨论。

两天的会议内容充实,研讨充分,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代表的好评。华中科大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所师生出席并参加了会议。

原文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