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2期) 2020-02-23T21:22:2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2期)

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2019.12.03

講好中國故事,傳承中國文化

12月5日下午,“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組邀請南京師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外國語學院博士生導師胡牧教授赴南京田家炳中學做了一場題為《面向新時代的高中英語跨文化交際教學》的講座。創生樓二樓會議室座無虛席,南京田家炳中學唐雲蘭副校長、施江副校長、教科室張雪峰主任以及英語教研組長、特級教師章宗年老師以及全體英語教師參加本次活動。

首先,張雪峰主任向胡牧教授致了歡迎辭。他對胡牧教授的親臨指導表示了感謝,闡述了南師大田家炳教育書院與南京田家炳中學的頗多淵源,介紹了南京田家炳中學英語教研組的基本情況以及這兩年來申報省級英語課程基地的歷程。

接下來,結合南京田家炳高中擬申報省級英語課程基地的目標,胡牧教授從基地指導思想和建設依據、建設目標和方向等方面做了具體指導。首先,胡教授以新課標、新課改為指導綱領,提煉了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和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新標準的核心理念,為基地的建設提供方向性的理論依據。他指出“跨文化交際能力”是新時代人才的重要能力,與“立德樹人”核心素養要求和新課標的育人目標是吻合的,具有時代性和前瞻性。其次,胡教授針對新課標中的課程內容六要素,並結合他自己授課中的心得和案例,闡述了以“跨文化交際”為主題來進行英語教學是可行的。

此外,胡牧教授給了在場老師們很多關於編寫校本教材的方法和建議,鼓勵南京田家炳中學編寫自己的“跨文化英語教程”,站在全國高中英語課改前沿。胡教授還對“跨文化交際英語教學”的內涵和外延,做出了具體形象的詮釋。他指出“跨文化”的概念不應局限于向學生開展英語文化的教學,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的中國情懷、國際視野和跨文化溝通能力,能以開放、多元、包容的視野看待中西文化,傳承祖國優秀文化,成為能夠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的社會主義接班人。

唐雲蘭副校長、施江副校長和特級教師章宗年老師高度評價了胡牧教授的講座,認為這一個多小時的講座內容詳實,語言幽默平實,並結合高中英語教學給出了很多具有指導性的建議,讓在座的老師對抽象的“跨文化交際英語教學”有了具象的認識,有一種撥開雲霧見日月的感覺。

在座的老師們就“跨文化交際英語教學”的教學具體實施方法、基地的概念框架、基地命名等方面向胡教授提了一些問題,胡教授都耐心地一一解答。他指出課程基地的規劃和實施並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需要在總結先前經驗的基礎上,通過集體的共同努力,慢慢地摸索方向,便會逐漸明朗。他表示日後還會持續跟進南京田家炳中學的基地申報工作,為南京田家炳高中的英語教學改革保駕護航。

王陽明曾言:“知行合一,止於至善。”胡牧教授的講座為南京田家炳高中英語教學改革之路點亮了一盞燈。在邁向高品質高中的前進道路上,南京田高中還需要踐行理念,不斷求索,進一步將南京田高中的英語教學推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