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正向发展的苏皖地区田家炳学校品格提升”项目 – 简报(第 8期) 2020-11-16T14:59:2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于正向发展的苏皖地区田家炳学校品格提升”项目 – 简报(第 8期)

 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2019.12.18

12月5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副院长邵泽斌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建教授、田家炳教育书院乐先莲副教授等一行来到了安徽省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就“基于正向发展的苏皖地区田家炳学校品格提升”项目的具体实施和推进进行了深入研讨。芜湖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舒龙、副校长朱国庆及其他校领导班组成员共同出席了当天的探讨活动。双方就“正向教育”项目如何进一步开展达成了多项共识。

参观校园,了解校园文化

首先,南京师范大学几位教授与芜湖田家炳中学舒龙校长等数位校领导一同参观了校园,对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办学特色等进行了初步了解,同时也对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进行了简单交谈,为双方进一步开展项目合作奠定基础。

邵泽斌院长致辞

在研讨会上,邵院长首先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团队做了简单介绍,随后就本次合作项目的背景、目标、合作方向和内容等做了详实的介绍。正向教育即通过正向的课程、正向的德育、正向的师资队伍建设、正向的管理以及正向的班级建设等,促进学生的正向发展。

随后,邵教授表示,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在此次项目中将秉持以下三个基本原则:第一,助力原则,南师大将致力于为田家炳学校提供切实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尤其要注意避免给学校带来时间、精力、经费等方面的负担;第二,真诚原则,南师大将为田家炳学校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有实效性的支持,避免形式主义,这既是对田家炳中学负责,也是对田家炳基金会负责;第三,协作原则,邵泽斌教授表达了对此次项目的期待,希望双方精诚协作,共同致力于学校发展,为此,南师大愿意为田家炳学校提供更多的团队支持和资源支持。

舒龙校长讲话

舒龙校长首先向南师大的来访团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随后,舒校长对于本校的办学情况做了细致、深入地介绍。

舒校长首先谈到,芜湖田中一直以来都积极响应教育改革,通过多种改革促进和提升本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然而教育改革事关重大,田中的校领导班子希望更多地向江苏地区的兄弟学校学习办学经验和改革经验,因此,向先进的地区和学校学习,吸收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实践经验,一直是芜湖田中的一个基本的办学理念。

芜湖田中另一个重要的办学理念,即对品德修养的培育。从舒校长来到芜湖田中担任校长以来,一直致力于学校的道德规范建设,学校不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德育课程来培育学生的道德修养,而且十分注重教师队伍的品德修养提升,强调教师要为人师表,倡导教师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自觉承担起培养品德的大任。此外,舒校长还亲自主持了校园环境建设,通过良好的校园环境来促进师生道德修养的提升。舒校长认为,学校文化要积极吸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田家炳中学一直都十分推崇诚信为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党建文化作为统领性的文化,传统文化为支撑,在此基础上,构建文化的多样和繁荣。

最后,舒校长谈了几点困惑和期待:第一,什么样的校园文化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这一直是舒校长不懈探索的话题,对此,舒校长希望通过本次项目,对本校的校园文化进行进一步的提炼和优化。第二,田中从一所较为薄弱的初中,转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初中部的教师依然留在本校,造成人员严重超编,同时,初中教师没法胜任高中的教学任务,因此,希望通过此次项目提升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第三,课程是为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培养目标服务的,芜湖田中已经发展出三门独具特色的课程,即民族教育、美育教育和信息化教育,此外,田中十分注重发挥环境教育等隐形课程的重要作用。舒校长希望通过本次项目,对本校课程的设置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

共同研讨

首先,刘建教授首先就正向教育谈了几点认识:第一,正向办学的办学理念要和学校办学实践相勾连,解决好教育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本身即符合正向发展的教育教育理念和目标;第二,正向发展的教育要与每一所学校的现实需求相结合,切实解决学校办学中遇到的困难;第三,正向教育也要与田家炳基金会的目标相结合,注重基金会对于本次项目的引领作用;

随后,刘教授就舒校长提出的几点问题提出几项议题:第一,针对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南师大愿意为田中搭建平台,帮助学校教师提升学历的同时,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第二,芜湖田中可以与江苏几所田家炳中学形成一个发展共同体,通过举办团队内部教研活动、论坛、沙龙以及教师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资源互通、文化互鉴、教师互学,形成田家炳中学内部的发展共同体,打造优秀的品牌内部文化。

乐先莲副教授对于如何促进学校发展也谈了几点看法:第一,正向教育是从正向心理学领域引申出来的,国外教育实践中非常注重正向关系的建构,比如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正向关系,这些都可以借鉴到我们日常的班级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中来,这与田中的“和”文化和诚信文化也是十分契合的;

第二,正向教育强调正向的体验和学习力,既包括学生的学习力也包括老师的教学能力,因此,我们可以从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角度入手,促进整体教育的正向发展;

第三,对于文化和课程的关系,需要进一步梳理和整合,使学校的文化能够更好地融入到课程当中,同时形成更系统更完备的课程体系。

随后,邵泽斌教授对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指出,今后的发展需要寻找外在的生长点,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和力量。在此基础上邵教授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原则:首先,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需要围绕三个主体:即南师大、田校联盟、芜湖田中自身,以芜湖田中为核心,以南师大和田校联盟为辅助和支撑,协同发展;其次,注重发展的渗透性,我们项目是一种团队的场域式的教育,通过团队的介入、交流、互动,田中要将外部的支持渗透到学校办学能力中去,提升自身的发展能力;最后,在发展策略上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通过四大支柱推动整体发展:第一,南师大专家团队加入到田中的日常活动中,与学校教师一同在正向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共同创造智慧;第二,由南师大团队设计组织交流、研讨活动,让教师能够在活动中互学互鉴;第三是打造一批项目,针对芜湖田中教师队伍提升等难点问题,打造如教师核心素养提升工程、教师学历提升工程等支持项目。第四,由南师大团队为田中教师提供课题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最后,双方就形成两校人员对接机制,以及本月的教师培训课程等其他几项议题达成共识。本次研讨会在愉快而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