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正向发展的苏皖地区田家炳学校品格提升”项目 – 简报(第 7期) 2020-11-16T14:59:3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于正向发展的苏皖地区田家炳学校品格提升”项目 – 简报(第 7期)

 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2019.12.17

2019年12月16日,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副院长邵泽斌、乐先莲副教授一行来到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和常州市田家炳初级中学进行项目实施状况的商讨与推进。

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校长桂亚东、熊青云,常州市田家炳初级中学校长李军,党委书记周敏参加了研讨。

首先,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桂亚东校长表达了对邵院长和乐教授的感谢,以及表示了田家炳项目对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学校发展的意义和价值。桂校长说,这个项目对学校的教师发展来说是很好的资源和平台,和学校发展规划的切合度很高。邵泽斌副院长肯定了常州市田家炳初级和高级中学各位校领导对基于正向激励的田家炳项目的支持和做出的成效。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深度深入了解学校的细节需求和发展规划,能够更好的贴合田家炳项目,以此推进学校的正向发展。

其后,桂亚东校长对学校办学情况、招生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基于正向发展的田家炳项目提出了一些学校发展困惑。桂校长表示,目前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在创设学校特色方面以及教师专业发展方面还有一定的问题,希望能够在推进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得到一些启发。邵院长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邵院长表示,提高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学校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的教师队伍,让教师感受到团队发展的价值;二是积极关怀教师,多鼓励年轻教师,多体谅资深老教师;三是实施一定的物质奖励,多渠道进行补偿。另外,就学校内部条件来说,一定要抓课堂教学质量。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引导,要结构化、策略性,提升成长速度。乐教授对此问题进行了补充。乐教授表示学校要多结合共同体的力量,充分利用资源,加强对各个学科的专业培训。另外,乐教授认为,虽然正向教育是一个宏观的主题,但是希望能够与各学校的发展相结合,不额外增加学校负担。例如对课堂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对教师团体和文化的建构等。

同时,常州市田家炳初级中学校长李军也就学校发展和项目实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李校长表示,目前学校的发展主要借助两个抓手,一个是学校文化——青果文化;另一个是学校品格提升工程——青果名人堂。这是学校德育发展的一个框架和体系,目前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在时代背景下完善学校德育体系。另外,李校长在德育活动的开展与学生课程的落实方面也表达了自己的困惑。邵院长对此进行了回应。邵院长表示前期的青果班主任工作坊颇有成效,也建议学校领导能够继续结合学校特色和文化,聚焦于德育文化;同时围绕着一些有任务性的工作来开展,同步推进和开展课题活动。最后就是学校要实施一种任务式驱动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好每一次研讨,进行务实的合作。

 

最后,邵院长对此次的调研进行了总结,同时也表达了对项目开展的期望。邵院长回顾了第一期田家炳项目中和两个学校的密切合作,肯定了学校领导的态度和成效。邵院长表示以后的项目推进要进行点状推进,每个学校找到各自的发展点;其次是协同推进,首先以学校为主体,然后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提供一些资源和支持;最后是支持性推进,而不是委托发展。三年的项目是一个长期的合作,希望能够构建促进共同成长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