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新融學校調研活動 2020-11-16T17:40:5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園區新融學校調研活動

調研時間:2016年11月29日
調研地點:蘇州工業園區新融學校
調研專家組:
1.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2.蘇州市教育局德育處處長徐潔
3.項目秘書長朱虹
4.學校德育改進項目負責人曹春華
5.東中市實驗小學校長徐倩
7.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教導主任李嫻秋
8.東中市實驗小學大隊輔導員陳慧
9.東中市實驗小學團支部書記洑林佳
10.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學生志願者團隊4人

學校介紹
新融學校徐愛民校長從辦學理念、教學管理等方面對學校基本情況進行了介紹,向專家組展示了新融學校成立一年以來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並就德育改進方面提出現實需要和希望。

資料查閱
在資料查閱過程中,兩位專家主要針對班主任工作手冊與教師培訓記錄等進行調查,根據常規檢查記錄深入探討了新融小學班主任工作、班級常規管理、學生活動開展等方面問題。

教師訪談
訪談者: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教導李嫻秋
東中市實驗小學大隊輔導員陳慧
訪談對象:
新融學校隨機選取的不同年級教師6名
東中市實驗小學的兩位老師就班級常規管理、班規制定、學生情況、活動開展等問題與六位老師進行了交流。此外,幾位老師也對德育方面存在的困難與問題等也積極表示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

推門聽課
專家組成員和蘇州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志願者進入了三(2)班,聆聽了以“我不耍賴皮”為主題的思想品德課,觀察了教室佈置、學生課堂表現和德育課程內容等方面。

學生訪談
訪談者:東中市實驗小學校長徐倩
東中市實驗小學團支部書記洑林佳
訪談對象:
新融學校隨機抽取的四到六年級學生16名
在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老師親切和藹,詢問了關於班會課的情況、班級的黑板報製作、課外活動等方面的問題。學生積極做出回應,訪談進行的非常順利。

校長訪談
徐愛民校長從教育理念、學校運行、收費情況等方面對學校進行了說明,將學校開辦一年以來的運行情況、實際困難、現狀及未來發展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徐校長表示,學校雖然有很多困難,但在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幫助下還是會繼續努力,不斷完善進步。

教育行政人員訪談
訪談者:
蘇州市教育局德育處處長徐潔
項目秘書長朱虹
學校德育改進項目負責人曹春華

受訪者:
蘇州工業園區教育局教育處副處長陶宇星
蘇州工業園區教育局政宣處處長高靜波
蘇州工業園區教育局政宣處屠以莎
蘇州市工業園區新融學校辦公室主任沈巍

陶副處長首先結合園區教育現狀的背景,介紹了新融小學的學校管理概況,並且談到了園區教育局對於園區民辦小學的大力政策扶持。高處長則用新融小學德育方面的生動實例,具體回答了訪談所提出的德育方面問題。而沈主任的回答展現出新融學校德育建設及發展的細節,整個訪談過程獲得了有關新融學校真實詳盡的資訊,發現眾多閃光點的同時也看到了未來學校提升是空間。

總結回饋

東中市實驗小學的幾位老師在聽完校長彙報、查閱資料和教師訪談的基礎上對學校德育工作狀況進行了總結與回饋。幾位德育方面專家對新融小學的德育工作現狀、學生活動開展與教師工作態度等方面給予了肯定,並針對更好更完善展開德育工作提出了誠懇的建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