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江區平望船民學校調研活動 2020-11-16T17:36:3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吳江區平望船民學校調研活動

為瞭解田家炳基金會學校改進計畫項目學校的整體情況,11月23日,在吳江區平望船民學校繼續開展調研活動。
調研時間:2016年11月23日
調研地點:吳江區平望船民小學

調研專家組
1. 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2. 蘇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項目秘書長朱虹
3. 蘇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學校管理改進項目負責人王隼
4. 金閶外國語學校校長潘建萍
5. 金閶外國語學校教導主任劉東衛
6. 金閶外國語學校大隊輔導員徐佳佳
7. 金閶外國語學校總務馮磊
8. 蘇州大學教育學校學生志願者團隊4人

一、船民學校情況介紹

程興校長從“德育是靈魂”、“品質是生命”、“安全是保障”、“管理是關鍵”四個方面對學校情況進行了大致說明。學校在“不畏難、有夢想、能力行”的培養目標、“團結、勤學、務實、創新”的校風指引下,深入開展素質教育,堅持抓好“品質”和“安全”兩條生命線,以“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為己任,加大校園文化建設力度,狠抓教學常規落實和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全面實施精細化管理,優化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提高管理層次。

二、與會全體人員交流討論

與會全體人員就船民學校的切實問題——學校租金、學生學費、教師工資等——進行探討,同時對學校師生的流動性有針對地提出意見。最後對學校的管理、課餘時間的安排等問題也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建議。

三、校園觀察及檔資料查閱

金閶外國語學校的幾位老師首先觀察校園環境,瞭解了學校班級構成、師資配置和多媒體配備等情況,對校園文化方面、教師資料方面、學校安全設施方面、德育和少先隊方面地相關資料做了具體的查閱。

四、學生訪談
訪談者:
金閶外國語學校大隊輔導員徐佳佳
訪談對象:
平望船民小學四到六年級隨機抽取的學生12名

訪談在親切融洽到氛圍裡開始了,老師就校風、學風、學生參與學校管理、社會實踐活動以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開提問,學生們都給予了積極熱烈的回答,整個訪談進行得有序而順利。

五、教師訪談
訪談者:
金閶外國語實驗學校教導主任劉東衛
訪談對象:
平望船民小學隨機抽取的幾位老師

金閶外國語實驗學校的劉東衛主任就學校未來、管理方式、待遇及培訓、資源

配置、評聘教師等問題與船民小學的老師進行了交流。教師們積極做出回應並參與討論。

六、推門聽課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志願者進入五(2)班,聆聽了以“小數乘小數(2)”為教學內容的數學課,觀察了教室衛生、座位佈置、教師教學方法和學生課堂表現等各方面。

七、現場回饋

金閶外國語實驗學校的老師在查閱了船民小學的檔案資料後,肯定了其教育教學及管理工作,同時在現場也對學校的章程、管理制度、學生活動的開展等多個方面提出具體建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