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我们在实践!高效课堂,我们在行动!——基金会导师指导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英语 2020-11-16T15:13:0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合作学习,我们在实践!高效课堂,我们在行动!

——基金会导师指导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英语

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2019.07.10

7月4日-5日,基金会导师到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河源田实中)与一众英语老师进行磨课。此次磨课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优化以学生为本的有效英语课堂,深化合作学习的理念,熟悉合作学习的操作模式与步骤,充分发挥它在课堂教学上的积极效用,以提升英语老师运用合作学习的能力。参加磨课的英语老师包括河源田实中卓越英语教学工作室的英语老师和珠海田家炳中学、五华县田家炳中学的英语老师。

磨课活动包括三部分:微教学、合作学习模式教案演示与分享及两节合作学学示范课的研讨。

7月4日下午,参训老师两人一组,从必修4第一单元的教学内容中选取任一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设计中需运用一种合作学习策略。设计时间是30分钟。

每组10分钟授课时间,所有参训老师为学生。每组演示完后,小组讨论,香港导师进行点评。

7月5日上午,在合作学习模式教案演示与分享环节中,三校拿出培训前已准备好的教学设计进行解说与演示。

各组相互讨论合作学习策略是否运用得当。最后香港导师进行点评。

7月5日下午,河源田实中谢燕玲老师、温观玉老师各展示了一节示范课以供大家观摩学习。两位老师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呈现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令老师们真切感受合作学习的魅力。

珠海田家炳中学、五华田家炳中学老师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呈现的新思路,新教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分享了她们对合作教学在这两节展示课中应用的见解。最后,香港导师对这两节展示课也提供了改进意见。

此次培训活动有别于其他讲座型的培训活动。香港导师坚持“从做中学”的指导原则,开展工作坊的形式进行培训,实操性强,使我们对合作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龙荣淦老师说:“合作学习是协助课堂教学的一种模式,不是课堂教学的负担。”培训是短暂的,思维碰撞是激烈的。合作是快乐的,思想是有深度的。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