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學校共學活動於臺灣順利舉行 2020-11-16T18:10:1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台港學校共學活動於臺灣順利舉行

2018.05.11

2017年5月,田家炳基金會開始資助臺灣國家教育研究院與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畫”團隊共同開展“台港學校課程實踐與教師專業發展協作”項目,從而提升學校的課程實踐能力,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升學生學習品質。2017年10-12月舉辦首屆“香港學校參訪學習活動”,44所臺灣學校赴港交流,成果豐碩。

為持續促進台港學校實現系統創新與人才培育的共同目標,“臺灣學校參訪學習活動”於2018年5月7-10日在臺灣舉行。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畫”湯才偉博士帶領團隊成員及來自10所香港中小學的教師代表共計19人赴台參與了是次活動。田家炳基金會甄眉舒幹事一同隨行。

是次學習以教師專業發展、專題探究及自主學習為議題,與研究合作學校共學為主軸,進行學校觀課、參訪、工作坊及特定主題之座談,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強化各教育階段校際間之交流,營建學校整體發展之夥伴協作關係。香港的教師們分成中學及小學組,在臺灣國家教育研究院有關人員的陪同下,分組到訪了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福山國民台立女子高級中學、台立女子高級中學、台市大仁國民小學 、桃園市立大國際高級中等學校、新竹市龍山國民小學、光武中縣道禾實驗教育機構等單位。臺灣學校全面介紹了本校的辦學特色,並帶領香港教師們走進課堂,親身觀察。台港教師還就“教師專業發展”、“專題探究”、“自主學習、戶外教育跨校交流”等議題舉行了三場座談會,大家各抒己見,求同存異,氣氛熱烈。

是次訪問活動安排周到、日程緊湊,獲得香港教師的一致好評,幫助他們增加了對臺灣基礎教育的瞭解,也促使大家反思及改進本校的教育模式。第二屆台港共學活動將於今年10-12月期間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