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田中承辦全國初中語文“情感—交往”型課堂專題研修活動 2020-11-16T17:51:2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南通田中承辦全國初中語文“情感—交往”型課堂專題研修活動

江蘇省南通田家炳中學 │ 2017.05.22

為有效提升教師情感素養,助力“情感—交往”型課堂在學科教學的落地,5月18-19日,由“全球化時代的‘道德人’培養——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項目組、香港田家炳基金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主辦,江蘇省南通田家炳中學承辦的初中語文“情感—交往”型課堂專題研修活動如期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田家炳中學以及南通大市兄弟學校在內的二十多所學校的四十多名初中語文教師參與了研修活動。

在活動中,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情感專委會副秘書長、南通大學副教授徐志剛開設了題為《“情感-交往”型課堂研究新進展》的專題講座,他用全新的視角開啟本期研修,讓大家對“情感-交往”型課堂有了通識的瞭解。隨後,語文國培專家、南通大學教科院副教授陸平作了語文《“情感-交往”的學科邏輯》的專題講座,他從學科層面深入淺出地剖析了什麼是語文學科所需要的“情感-交往”課堂,語文教學中如何實施立足學科本位的情感教育。

18日下午-19日上午,與會教師首先分成四位組對《藤野先生》一課進行教學設計和研討,活動由陸平副教授和上海師範大學語文課程與教學論高晶博士主持,他們首先提出活動的方案和要求,然後深入到各組當中去參與研討,最後各組輪流進行展示、相互提問和答辯,並由陸平、高晶兩位專家進行點評和指導。這種活動形式,受訓者參與度高,便於相互間質疑和取長補短,效果非常好。

19日下午,由徐志剛博士和北京師範大學博士王坤組織大家開展了“語文教師情感人文素養提升”主題工作坊活動。整個活動突出了體驗性、參與性,研討和互動的氣氛熱烈,大家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深化了對課堂觀察的認識,提升了專業能力,更好地發揮了高校專家作為專業指導者、發展服務者、品質促進者的職能。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甄眉舒幹事、“全球化時代的‘道德人’培養——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項目助理李潔妤也參與了此次活動並與教師們互動。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