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學短期學習開班儀式活動簡報 2020-11-16T17:35:2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北京中學短期學習開班儀式活動簡報

2016.10.21

2016年10月10日上午,全球化時代的“道德人”培養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項目北京中學短期學習開班儀式在北京中學二層圖書館舉行。參與開班儀式的有全球化時代的“道德人”培養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項目主持人朱小蔓教授,項目主要協調人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張華軍副教授,北京中學任煒東書記,北京中學校長夏青峰,副校長鄧珩,來自河南開封田家炳中學、江蘇鹽城田家炳中學以及南京拉薩路小學的共10位來學老師,北京中學參與項目的結對老師和新任青年教師,以及北京師範大學王平博士後,王坤博士,鐘芳芳博士,周衛華老師等。

北京中學任煒東書記從懷特海“忘記了課堂上所學的一切,剩下的才是教育”,愛因斯坦“剩下的是獨立思考和判斷的總體能力”兩則著名教育名言開始,講北京中學所秉承的辦學理念,對教育本身的一些思考,以及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項目推進以來,北京中學在踐行項目理念過程中的收穫。任煒東書記講到,北京中學希望通過此次短期活動,一方面,與來學老師們分享項目上的成果與收穫;另一方面,通過分享,進一步激發北京中學的教學實踐,期望在北中這塊兒試驗田上進一步開花結果。大家相互交流,分享經驗。

接下來,朱小蔓教授在開班儀式上做發言。朱小蔓教授首先對北京中學接納並支持這個項目活動表示感謝,並歡迎全國各地到來的十位教師們。朱教授的發言主要結合自身三十多年來情感教育的思想理論成果,以及項目創設背景,對“全球化時代的‘道德人’培養——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項目的題目選取原因進行解讀。朱教授首先對任煒東發言中提到的愛因斯坦名言“剩下的是獨立思考和判斷的總體能力”進行回應,她講到,剩下的還要有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信任和溫暖。認知是重要的,真正的認知需要情感,通過情感來深化認知。孩子們不僅要有知識、認知的學習,還需要通過集體生活,通過感受、體驗,學會承擔共同使命、責任,深化對教育的認知和理解。將認知的東西內化成為身心的東西,知識可以從身心分離出去,但當公式變成我身心的東西的時候,孩子們才能將知識與自身融為一體。然後,朱教授分別從去“全球化的‘道德人’”,“教師情感”,“表達”,“師生關係”,以及“構建”五個角度對項目本身進行深刻解讀。最後,朱教授希望來學老師們通過這個項目,在北京中學一併感受北京中學的獨特氛圍和校園文化,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學校對情感教育有深刻的領悟,並朝這個方向不斷努力,預祝活動後圓滿成功!

活動第三項是北京中學鄧珩副校長對結對老師進行介紹,並且由來學老師與北京中學的結對教師進行互相認識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