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成長路第七次導師培訓在吉林長春順利舉行 2020-11-16T17:29:5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共創成長路第七次導師培訓在吉林長春順利舉行

2016.08.15

8月12-15日,共創成長路——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第七次導師培訓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承辦了是次培訓。來自上海、廣東、內蒙古、四川、甘肅、安徽、江西、江蘇、吉林、河北、湖北、貴州、重慶、黑龍江等省市的24所項目學校約140位老師,以及來自五個省市的10所非項目學校約60位老師共計200余人參與了本次培訓。培訓團隊由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教授、胡嘉如博士、梁倩怡博士、卓麗茵博士、朱小琴博士、陳秀英女士和香港城市大學李德仁博士組成。基金會蕭開廷高級干事、甄眉舒干事及義工專家吳潔容校長、何樹洪老師、黃志堅先生、梁月華女士和尹沛濤校長觀摩了培訓進展。

本次培訓分初中組和高中組同時進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每一日的培訓以活潑有趣的“熱身活動”開場,之后由香港理工大學培訓團隊介紹課程內容、設計理念及框架,并組織小組討論與分享活動。吉林長春田實中、重慶萬盛田中、四川廣元田實中的共創教師們進行了四節獻課,展示了本校導師團隊對共創課程的深入理解、對學生學習差異的關注以及純熟的授課技巧。黑龍江雞西田中、重慶江津二中、重慶江津田中、廣東汕尾田中、安徽蚌埠田中的教師們進行了說課,他們分享了教學計劃、教案及有關的教學經驗。

為了更系統地與老師們整理并思考項目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困惑及難題,幫助老師們將導師培訓所學應用于實踐之中,基金會還邀請了江蘇揚州田實中魏璽老師、蘇州田初中陳學芳老師、常州田初中王玉萍老師和上海田中裴美婷老師于14日開展了三個教師工作坊,主題分別為“如何成為一名好的共創導師”、“如何上好一節共創課”、“如何讓共創課程實施得更好”。這四所學校是共創項目第一期的種子學校,四位老師在推行共創課程方面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們首先介紹了前期的實踐及研究成果,分享了對三個問題的看法,并組織老師們一同參與討論,收到了良好的活動成效。

在15日最后的總結環節,老師們紛紛表示,每一次導師培訓都有所收獲,他們明顯感受到從最初對共創課程的迷茫到如今認識逐步加深,本校的共創教師團隊也在不斷擴大;希望學校的領導班子能夠繼續支持共創團隊,為共創課程的良好開展創造更多機會。

第八次導師培訓將于今年12月11-13日在江西省九江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