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成長路同行者計劃在宜昌市田家炳高級中學舉行 2020-11-16T17:10:4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共創成長路同行者計劃在宜昌市田家炳高級中學舉行

三峽晚報   2016.01.19

宜昌高中生嘗鮮香港“共創課”
學生辯論露鋒芒 老師巧作壁上觀

“如果學生都去吃外賣了,那食堂誰來吃?”“做的東西不好吃自然沒有人吃”……這樣激烈的針鋒相對,罕見的出現在高中校園里。1月18日,“共創課”創始人、香港理工大學教授石丹理一行來到宜昌田家炳高中,與學生、老師近距離交流。記者獲悉,宜昌高中嘗鮮香港“共創課”,課堂上學生可自由發表意見,老師不能強行反駁。

模擬場景辯論針鋒相對

18日上午,田家炳高中多媒體教室,正在上一堂《社會行為和社會規范》的共創開放課,話題是“外賣能不能進入校園”。學生分組進行角色扮演,代表學校食堂、學生、家長的分組討論后,由于立場不同,進行了激烈的交鋒。

“食堂”、“學校”方不同意外賣進校園,“學生”堅決反對學校的做法,“家長”認同食堂更安全,但也同意外賣進校園,口味更豐富。幾方都各執己見,幾輪討論后,依然不能統一。

這時,老師模擬了一個場景:假設食物中毒事件發生,并邀請剛才持反對意見的學生,以校長的身份面對可能出現的場景。三位老師分別以記者、中毒學生家長、教育局領導的身份,對“校長”進行“炮轟”,“學生吃外賣食物中毒學校不用負責任嗎?”“學校不是全封閉管理嗎?我的孩子現在躺在醫院,現在出了事,你們怎么說?”

“校長”支支吾吾,模糊作答。整堂課老師并沒有發表意見,都讓學生自由發言,而在課堂結束后,學生們進入了沉思。

扮演“校長”的學生瞿皓威告訴記者,被質問的時候都懵了,“完全沒有想過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不知道怎么回答。”他說,以前老是不理解學校為什么不讓帶外賣,現在才知道是有安全隱患的。

發言自由大受學生歡迎

據了解,這套名為“共創成長路”的課程,是由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資助,香港理工大學石丹理教授領銜研發的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目前,該項目在香港有250所學校參與計劃實施,是近年來在香港影響較大的德育研究項目。宜昌田家炳高中是內地首批試點學校之一,2015年秋季,學校將此課程在全校推廣,并織相關教師到上海,重慶、蘇州等地觀摩學習。目前,該校共有高一、高二11個班級開設了“共創課”。“共創課”在學生中的評價如何?記者隨機采訪了20多位上過課的學生,絕大多數表示“很有意思”、“最期待的一節課”。高一學生王磊說,“共創課”跟普通的課堂不一樣,探討話題不走形式,“我們能真正發表自己觀點,每個人都能參與。”學生謝鴻宇表示,這是他每個星期最喜歡上的一節課,“每次上課都全身心投入,很放松,和老師的距離拉近了,對社會的現象也有了自己的看法。”

換位思考學生受益匪淺

“力求通過游戲、討論、演講、表演等形式讓學生體驗、領悟成長的所得,這就是課堂的魅力所在。”宜昌市田家炳高中黨總支書記徐小平說,“共創課”最大的不同,在于不是傳統的說教,學生可自由發言,老師也不會強行反駁學生的觀點,而是通過不同的情景設置,讓學生學會換位思考。

從香港前來交流的香港理工大學石丹理教授,在宜昌的“共創課”上,也參與到學生的熱烈討論中。“雖然時間不長,但宜昌做的很好。”石丹理說,這套課程在香港主要用于初中,宜昌對課程進行了改進,更適合高中生,“理念和香港中學一樣,討論也很激烈,學生能提出不同意見、愿意分享。”

同行的香港城市大學哲學博士李德仁評價,這套香港的課程能在宜昌融入,并沒有出現“水土不服”,“學生能在課堂中釋放壓力,學會處理情緒問題,對學業是有間接幫助的。”他說,“共創課”是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學生能受益終生,希望“共創課”能在宜昌生根發芽。

原文連結